國際脈動

美議員鼓吹加強對台軍售


  【香港《明報》 95日報導】美國國務院將在本月底就對台軍售作比決定,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羅斯-萊赫蒂寧將於6日在國會推出一項新議案,要求強化《與台灣關係法》,並呼籲對台灣提供更多支持。

  這份《2011年對台政策行動議案》內容包括美國對台軍售、將台灣加入美國免簽證範圍,敦促美台就貿易與投資框架協議談判。同時,參議院也將推出類似議案,但是由於民主黨控制參議院,未必能獲得批准。

  議案還會呼籲白宮官員訪台,以發展對台深度、多樣化的經貿、技術和人文交流。羅斯-萊赫蒂寧5月與參議院45名朝野議員聯名致函總統奧巴馬,敦促向台灣出售F - 16C/D戰機。但據早前消息,華府只願為台灣現有的F - 16A/B戰機升級,而不會出售F - 16C/D

  【台灣《自由時報》95日報導】美國福爾摩莎基金會3日邀請美國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副主席伯曼演講,伯曼表示,他強烈相信美國必須出售武器給台灣,提供台灣自衛的能力。民主黨籍的伯曼今受邀在洛杉礬台灣會館演講。

  福爾摩莎基金會表示,伯曼在7月與國會台灣連線共同主席康納利針對外交關係授權法案提出伯曼-康納利修正案,在增修條文中明列立刻對台軍售F - 16C/D戰機的支持,並且已經在眾議院的外交事務委員會中通過。

  提到軍售議題,伯曼強調,根據美國國防部最新公佈的中國軍力報告,兩岸軍力很明顯已經失衡,偏向中國方面,為了對付兩岸軍力失衡的威脅,他強烈相信美國必須繼續提供台灣武器,讓台灣有自我防衛的能力。

  伯曼也指出,他不反對美國與中國貿易關係正常化,但中國在上世紀90年代末期曾多次以武力威脅台灣,如果中國攻擊台灣、封鎖台灣或是對台發射飛彈,他希望中國了解,如果中國這樣做,不僅將喪失與美國貿易正常化的地位,也會失去利益。

  【美國之音電台網站94日報導】雖有共和黨參議員想透過修正案逼迫奧巴馬出售F - 16C/D戰機給台灣,但民主黨國會眾議員伯曼指出,國會可以設法說服總統或是幫助他做決定,但最後是否出售武器給台灣仍是總統的決定。

  93日,美國國會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副主席伯曼在洛杉磯談到美國向台灣出售F - 16戰機一事。最近共和黨籍的得州參議員科寧曾經公開表示,一旦奧巴馬政府拒售F - 16C/D戰機給台灣,他將提出國防授權法修正案,強制行政部門售台戰機。對此,民主黨籍的伯曼表示並不同意強制之說。

  他表示:是的,我們可以提修正案或做所有這些事。我們只可以嘗試改變總統的心意或是幫助他下決心,現在我實在不知道他的立場是什麼。但最終,在我們的系統裡面,總統才有權做決定。

  美國在2007年就已經宣布要出售F - 16C/D戰機給台灣,但幾年過去仍不見執行,今年國會已經一再敦促行政部門售台戰機,但美國國務院一直表示尚未決定。

  一般認為主要原因是中國強烈反對,去年1月美國宣布軍售後中國中斷與美國的軍事交流,今年夏天才又恢復軍方高層互訪與對話,中國軍方高層多次明言要求美方不要對台軍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