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臉書追蹤登出用戶 使用者集體求償

如果你以為登出臉書(Facebook)後,就能確保隱私,那就大錯特錯了。臉書過去承諾會在用戶登出後就停止追蹤用戶的網路行蹤,但有澳洲部落客分析發現,臉書的cookie記錄其實仍一直跟著用戶,且詳細記錄其造訪的每個網站。現在美國用戶正提出集體訴訟,要控告臉書侵害其隱私權。
對此,臉書在9月26日承認此事,但強調系統在回傳資料後就會刪除,不會作為廣告用途。至於記錄用戶的帳號、密碼與瀏覽資料等,只是為了讓用戶下次登入時更為迅速。臉書發言人諾伊斯(Andrew Noyes)則透過電子郵件表示,臉書認為這項提告無憑無據,強調未來會力爭到底。
而提告的一方,加州用戶戴維斯(Perrin Aikens Davis)則不接受這樣的解釋。事件爆發後,他在9月30日向法院控告臉書私下追蹤用戶行蹤,希望法院下令阻止臉書這種作法,並要求代表其他美國用戶提出集體訴訟,維護臉書用戶的隱私權。
面對這起爭議,美國電子資料保密中心(Electronic Privacy Information Center)和其他公益團體,也在9月29 日要求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調查此事,並呼籲委員會審查臉書新增的即時動態訊息(Ticker)與時間軸(Timeline)功能,是否會增加用戶隱私曝光的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