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援伊拉克難民 美第4次空投物資

援伊拉克難民 美第4次空投物資

美國五角大廈今天表示,美國軍機第4次空投食物和飲水,援助遭武裝分子困在伊拉克北部辛賈爾山的平民。美軍中央司令部(US Central Command)聲明說,1架C-17和3架C-130運輸機空投88捆補給品,提供食物和飲水給受困辛賈爾山(Mount Sinjar)的數千名伊拉克平民。這些補給品包含4394加侖飲用水和2萬2488份餐點。五角大廈也表示,美國已對流離失所的少數教派亞茲迪(Yazidi)難民,提供「超過7萬4000份餐點和1萬5000加侖乾淨飲用水」。這些民眾被伊斯蘭國(Islamic State)武裝分子困在山上。美國8日展開空襲,希望遏阻遜尼派伊斯蘭國武裝分子持續逼近。

伊斯蘭國在伊拉克北部發動戰爭以來,攻占了17個城市提倡「種族淨化」,更對居住在辛賈爾鎮的民族雅茲迪族發出信教令,甚至揚言屠殺所有不願改信伊斯蘭教的雅茲迪族。他們所居住與世隔絕的山頭遭到伊斯蘭國成員所包圍,在過去5天來面臨斷糧危機。 雅茲迪族為庫德族的分支,屬於伊拉克的少數信仰,總人口約50至70萬人,其教派混合基督教、伊斯蘭教、祆教等多神信仰,流傳至今已4千多年,被穆斯林視為「拜魔鬼的人」。但歐巴馬表示,有信心能阻止伊斯蘭國進入東北部山區,讓雅茲迪族人能下山回到安全地區。 索性美軍即時救援,《半島電視台》指出,於上週五開始率先對IS組織發動空襲,以無人飛機和F-18戰鬥機投下2顆500棒重的雷射制導炸彈,讓庫德族人能在2個月後重返家園。美軍分別於8、9日空投物資給躲避在辛賈爾鎮山頭的雅茲迪族居民;英國政府也伸出援手,運送簡易的醫療用品至伊拉克北部。

美軍出動了1架C-17及2架 C-130運輸機。其中C-17投下3,804加侖(約合1萬4千4百公升)的飲用水;2架C-130則投下1萬6千128份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