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每一步棋都有玄機

 每一步棋都有玄機

 

 今天跟一位「待業中」的B咖藝人喝下午茶,他感嘆自己這一生的酸甜苦辣,他自許說,目前名氣還有一些,論待遇也還不錯,可是工作卻老是「時有時無」的,這種感覺很不踏實,當然走到今天也無法改行了,想到日後該怎麼辦?也是一臉茫然。
【我的熱心可別燙了你】
   聊了一陣子,天色也暗了,告別時我丟下一句話:「你隨時可找我,別客氣,我們要多研究,商機是腦力激盪出來的。」他很感動,還緊緊握住我的手說:「吳顧問,你有很多大咖朋友,還願意對我們這種小咖這麼好,實在是感謝!」
   既然他都這樣說,那我也來說一下我的心聲吧!有時候我去參加藝人朋友的婚宴,屢見人家都找大咖去寒喧,還頻頻搶著合照,這讓旁邊被冷落的小咖看在眼裡,真的「好尷尬」,可是我就會主動找小咖的去聊天,一方面是我最不喜歡搶熱鬧,這就是我的個性。
    有人老愛問:「吳顧問,你為何要幫我?」哈哈!問的好!你不問才怪!我到底在打啥主意?哪有人這麼熱心的?一定是有玄機吧?
【你隨時就要準備上場】
    老實說,我那都是舉手之勞,若要我特別花錢或是撥出很多時間去幫你,那我就愛莫能助,我也是要先顧好自己的正業,所以能幫就幫,可能是機緣?如果你遇上了,那就是上帝牽的紅線,也沒啥好感激我的啦!
    我知道有些人他就是連舉手之勞也不願意,因為他怕惹上麻煩,或是何必多此一舉?這種人是自掃門前雪心態,人家又沒欠你,他哪有錯?可別怪人家不幫。
    有些人我也是不想幫,就是「沒準備好」的懶人,「好不容易」能約上我,居然沒帶履歷表?那我怎麼幫?還敢說「回去我寄給你」,不用了!既然要來找,就要先思考我會想要看啥?而且要讓我知道你值得幫。
    「機會是給準備好的人」這句話你聽過吧?什麼叫做「準備」?就是不要說「先發給我通告,我就馬上減肥」!
【時時注意培養後路】
    我天天都在認識年輕人,有些年輕人讓我眼睛一亮,有些人帶給我很多幫助,有些則讓我感覺他是累贅,好與壞之差別好大,這是他們自己的造化吧?
    是有人敎他的嗎?有可能是他的「家教」,也有可能是他自己的「領悟」,或是「被管理出來的」,反正這也將決定他的「準備」好了沒?
    有位報社記者他幹了十年,採訪過幾百位老闆、幾百位各行各業的人,後來他被報社資遣,我提醒他:「你採訪過的老闆那麼多,總會給你安插個工作吧?」他居然說跟那些人都不熟,也沒交情可談,那你不是白混了?代表了你這十年在工作時很「表面」,反正就是「寫稿交差」,其他就不必多想了!
    另有位記者他才幹五年就「另有高就」,因為他被採訪過的一位大老闆「高薪挖角」到他公司裡當高階主管,「境遇」怎麼差那麼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