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驚驚怕怕,成不了大事

驚驚怕怕,成不了大事

 

最近朋友介紹我跟一位小開認識,見面時我看他弔兒郎當、玩世不恭狀,有點不太想理他;當他在看了我的書之後,開口第一句話就說:「一年六萬就可以當我顧問,這麼簡單啊?來!我要馬上簽約!」真的嚇到我了!這輩子我從來沒有遇過這麼乾脆的客戶。
【胸有成竹,一出手就要中】
   看他的樣子,看他的談吐,我觀察力這麼敏銳的人都無法想像出他平常的決策模式,耶?這個年輕人有點怪喔?聽朋友說,他根本都不上班,但是他賺的錢比老爸的公司多,所以老爸也「不敢」管他,因為「成敗論英雄」;他雖然平常都沒在公司「操勞」,可是他怎麼賺大錢法?讓老爸也無話可說?我真的很好奇!
   他要聘我當顧問?我真的懷疑這個人會不會「說說而已」?搞不好明天就忘了自己承諾的話,嘿嘿!看他的口氣,會不會又是一個說大話的老闆?
   「吳顧問,這是六萬現金,現在就給你,省得開支票啦!」我瞄到了他的包包,看起來至少五疊鈔票(五十萬);其實我看他應該是「炫燿」成分居多,他人可能晚上要去酒店當火山孝子吧?不然幹麻身上帶那麼多現金?
【看大不看小,這就是格局】
    這位年輕小開說他晚上還要去拜訪一位阿拉伯大亨,帶他去大餐廳吃飯,因為要談一個「合約」,運氣好若能簽下來,至少有一億利潤,天啊!我發覺跟他收六萬元,好像太少了吧?難怪我看他「付我錢時」,眉頭都沒皺一下。
我朋友說這位小開平常出手很闊氣,而且他很精明,他嘴巴都說「無所謂」,裝的一付憨憨的,其實他內心盤算的很清楚,他知道什麼錢要花、不要花,就跟他判斷要請我當他顧問一樣「快又準」,一點都不拖泥帶水。
過幾天後,我跟這位小開「正式」接觸,開始第一次的顧問研究會議,他約我去一家他投資的餐廳,一見面他就要我告訴他「這家餐廳的好壞」;還好,這個問題對我一點都不難,因為我看過的各式各樣餐聽太多了,腦海中早就有一套診斷SOP,所以我不加思索「立即」開講,娓娓道出一串「優缺點」。
【大丈夫敢作就敢當】
講完後,他從包包拿出一份資料,說這份資料是該餐廳總經理花了一個月寫的評估報告,結果內容居然跟我講的差不多,他嘆了一口氣說:「這份報告花了他一個月,而你只花了十分鐘。」哈哈!沒錯!我們相見恨晚,你的心情我完全了解。
他說自己從沒有干涉這家餐廳的經營,但是他直覺發現「有問題」,所以他遇見我時,嘴巴不說,心裡卻想著:「上帝派高手來救我了」。你真厲害,還懂得找到這種解決方法,也可以這樣自我解嘲。
這位小開平常一付笑彌勒佛模樣,花錢時也一樣笑呵呵,老說:「花小錢沒關係,我只缺大錢。」他跟我解釋說他一生至今從來都沒有吃過苦,很感謝爸爸讓他無後顧之憂,所以他的個性很開朗,每天心情都很愉快,因此腦袋始終很清醒,做起任何決策,一向不容易出錯,就算出錯也能很快改善。
他還說:「我不怕投資,因為我會投資。」這句話很有涵義,我認識的很多老闆,他們都覺得「能省則省」,而不懂得「反守為攻」,其實當個「縮頭烏龜」真的很難看,你自己是否承認「我不會投資,所以我怕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