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倒閣與否?柯建銘、李應元:還沒到這個程度

倒閣與否?柯建銘、李應元:還沒到這個程度

 

行政院5日晚間在無預警的情況下,以新聞稿公佈,「有條件解禁」含有瘦肉精之一的萊克多巴胺(Ractopamine)牛肉。民進黨立委陳其邁、趙天麟嗆聲,不排除倒閣。不過,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今(6)日表示,「還沒到如此程度。」
 
柯建銘今日上午率領民進黨立委在黨團召開記者會,柯建銘痛批,馬政府是個「還債內閣」,民進黨團一定捍衛國人健康,堅持黨版的瘦肉精零檢出。
 
至於趙天麟、陳其邁等人提議不排除發動倒閣,柯建銘表示,未來戰場在立法院的修法,他奉勸國民黨立委不要為了馬英九總統而陪葬,但倒閣案言之過早,也還沒到如此程度。
 
但原本站在總召柯建銘右後方,一同召開記者會的趙天麟,聽到柯建銘的說法後,隨即轉身離開記者會現場。
 
另外,曾任駐美副代表的民進黨立委李應元也表示,立委有倒閣的權利,但倒閣難度相當高,對在野黨而言,何時採取倒閣措施,須審慎加以評估,因為倒閣是非常激烈的抗爭,以瘦肉精事件來看,「我個人認為還沒到這個程度」。
 
李應元說,在立法的杯葛,到透過群眾運動的施壓,政府在對美談判須堅守立場,照顧國人的健康,而對美談判非單一事項,可互相give and take的利益交換事項有很多,美國不能欺善怕惡,尤其歐盟並沒有美國的瘦肉精牛肉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