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政府開放「瘦肉精」牛肉進口 將嚴重贓害國人健康

政府開放「瘦肉精」牛肉進口 將嚴重贓害國人健康

 

近日因政府擬定開放進口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政策,不僅引發朝野反對聲浪已趨沸騰,更讓全體國人聞美牛色變,明知瘦肉精對人體的危害匪淺,執政者竟還「研議」進口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這箇中是否暗藏不肖圖利動機,檢調系統應啟動以正視聽才是。
 
也許尚有國人還不太清楚,最近新聞鬧哄哄的瘦肉精到底是什麼,原來瘦肉精是一種學名「腎上腺乙型接受體作用劑」的受體素,是一種類交感神經興奮劑,起初是用於治療人類氣喘的醫療之用,後來被肉品養殖業者發現,將這種受體素加在飼料裡供豬長期食用,可促進蛋白質合成,加速脂肪
 
轉化與分解,讓豬隻體型健美,多長瘦肉少長脂肪。
但只為賺錢,而缺乏經營道德的養殖業者卻不知道,當人體吃下含有這種受體素的瘦肉精肉品後,竟會危害健康波及生命,原來瘦肉精對人體有很強烈副作用,不良反應主要有急性中毒而心悸,面頸、四肢肌肉顫動,甚至不能站立,更會出現頭暈、頭痛、乏力、噁心、嘔吐等症狀。
 
不僅如此,原有心律失常患者,更容易發生心動過速,原有交感神經功能亢進的患者,更易產生高血壓、冠心病、青光眼、前列腺肥大、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狀情勢嚴重者,可能會加重原有疾病的病情而導致意外。
 
若瘦肉精與糖皮質激素合用,可能引起低血鉀,可能與交感神經興奮,導致血漿醛固酮水準增高,促使腎小管排鉀保鈉作用增強,一旦低鉀使心肌細胞興奮性增加後,雙重作用的結果,將會使人體心臟發生猝死現象。
 
吃下含有瘦肉精的肉品,還可能發生白細胞計數降低,長期食用還會產生藥物耐受性,對支氣管擴張作用減弱,持續時間也將縮短,更會導致人體代謝混亂,產生低血鉀、高血糖及酮症酸中毒,若政府毅然進口含有「瘦肉精」的美國牛肉,是否只顧及國與國之間的利益關係,而將國人飲食健康擺兩旁,相關單位應重新省思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