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師大商圈新規定 採「記點制」違規點數愈高優先開罰!

師大商圈新規定 採「記點制」違規點數愈高優先開罰!

 

師大商圈爭議風波不斷,台北市政府今(20)日公布最新規定,祭出「記點」裁罰約束商家;針對今年1月1日之後進駐的店家,及營業超過晚上11點、產生噪音、提供酒品、販賣情趣用品的店家,都將成為第一波「記點」的對象,若累計點數越高者,就會優先進行懲處。
 
台北市長郝龍斌今天宣布,將於一周內公布「師大社區違反都市計畫法79條優先裁處作業原則」,分別就商家所違反的法律及樣態記點,商家違規點數越高,裁處順序就越優先,而嚴重違法及1月1日以後設立的業者,將會優先懲處。
 
但副市長陳雄文強調,並非不處理1月1日前開店的業者,而是考量行政及執法能量的情況下,會優先處理元旦後的新設店家。
 
根據初步統計,今年元旦以後進駐的店家大約有40家左右,而嚴重違法(營業超過晚上11點、產生噪音、提供酒品、販賣情趣用品等)的店家則是有1百多家。另外,市府調查指出,師大社區內的638家店中,共有356家違反了「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規定」。
 
郝龍斌強調,北市府絕對不會消滅師大商圈,而是希望大部分的守法業者繼續營業,讓居民、店家共存共榮。此外,北市府也將由文化局協請專家、學者進駐師大社區,啟動社區營造工程,凝聚在地共識,為師大商圈後續發展建立一個好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