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英國最新研究發現:公貓多為“左撇子”

英國最新研究發現:公貓多為“左撇子”

 

英國一項最新研究發現,像人一樣,貓也有“左撇子”,而且往往母貓傾向于使用右爪,公貓則多“左撇子”。
 
    英國貝爾法斯特女王大學一個研究小組在新一期《動物行為》雜志上報告說,他們以42只家貓為研究對象,讓它們完成一項復雜的取食任務——從一個窄口罐子中取出金槍魚肉。結果發現,在十幾次的取食測試中,21只母貓有20只都使用右爪。而21只公貓中有20只習慣用左爪,另外一只公貓左右爪都用得很習慣。
 
    研究人員說,家貓對左右爪的使用偏好只有在完成一些較復雜的任務時才十分明顯。這就好比對人來說,打開一扇門用左右手都可以輕松搞定,但涉及用筷子或寫字這樣的復雜行為時,就開始體現出左手或右手使用偏好。
 
    同樣,當研究人員讓家貓完成兩項較簡單的任務——去抓挂在眼前或放在地上的玩具老鼠時,無論公貓母貓,其左爪和右爪一齊抓,基本沒有什麼偏好。
 

    研究人員認為,激素可以解釋這一現象。此前就有研究發現,出生後成為“左撇子”與胚胎發育過程中接觸睪丸激素過多有關。另外,以前對狗和馬的研究也曾發現,這兩種家養動物也存在與家貓類似的“肢體”使用偏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