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別氣,船到橋頭自然直

別氣,船到橋頭自然直

 

朋友從大陸走小三通返台北,遇到連假之故,金門返台北班機一位難求,眼看就要留在金門過夜,剛好有一班金門返台中班機還有空位,朋友靈機一動,決定先回台中再轉搭夜車北上,嘿嘿嘿!飛到台中上空卻因大霧無法降落,只好轉到台北降落松山機場,這下子正符合朋友之所求也,下機後他立即打電話向我報喜訊說:「天下事乃求之不得,不求也可得也。」
【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
    這位朋友就是我的事業夥伴詞曲家林垂立老師,他趕著要回台與我商討專案,我也急著在出國前與他一敘,原本已經感覺又碰不到面了,沒想到瞎打誤撞之下還是兜在一起,我們真是太有緣了。
    林老師有一句名言「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他這一生屢試不爽,去年我請他幫我朋友寫歌,看在我面子上他分文不收酬勞,朋友非常感謝,一直想找機會答謝林老師,但林老師一點也不放在心裡,只說:「我這是給吳老師面子」。
    這歌整整寫了三個月,寫好了才過幾天,正好有電視台急著向林老師邀歌,而且只給三天時間,林老師突然想到手上有這一首歌可派上用場,於是馬上稍加修改後就如期交件了,電視台不但非常滿意,也對林老師的快手敬佩不已,其實,這哪是趕出來的?早就「準備」了三個月。
【你有好眼力看出貴人嗎?】
    常常有年輕人突然找上我,有說是要拜師,也有是求敎指點迷津的,每次我都來者不拒,有的見一次之後就不見人影,有的則是三不五時的纏著我,不管怎樣,我能幫就幫,但我也不刻意幫人家,不能幫的我也莫法度。
    老實說,在演藝界來找我的新人也不少,有的已經被我牽引出一條明路,有的則送給他一條捷徑,有的則是還等待機會,我最生氣的是那種來找我要「仙丹」的年輕人,你自己不努力只想「不勞而獲」這可能嗎?
    有一年去某電視台參觀歌唱比賽,離開時有位年輕歌手送我到電梯,後來我介紹了音樂老師免費指導他,還給他介紹好幾個演出場子,這位年輕人現在也小有名氣了,我曾問他:「你當時為何懂得要送我到電梯口?」這小子他奸詐的笑說:「我看到那些評審對你很尊敬,猜想到你是不簡單的人物啊!」
【凡事善解,從不後悔】
    最近有位年輕藝人主動找上我,其實他只是要認識我這前輩,沒有任何多餘的想法,見他之前我也沒有想法,更沒時間去了解他是誰,他有何才華。
    約了好幾次,因為他很誠意一直約我,最後我也特別撥空見他一面,沒想到在見面前一天,剛好有一個電視節目找我介紹藝人,我就順手把他推出去試鏡,這一推,他還真的給電視台看上了,真是巧極了!人生際遇有時候很難講,自己不主動去找是不可能碰到的。

    就像有客戶找我,我都盡量花時間花車資去見上一面,成功機會是不大,但是我還是不放棄,有人笑我說老是白跑,其實我沒有白跑,因為認識一位朋友,聽一個故事,這都是另一種收穫,所以說我凡事善解,我就是從不後悔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