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生活上不可或缺的臉書

 

最近在夯什麼?智慧手機?陸客團?大陸龐大商機?網路行銷?又瘋個什麼?瘦肉精?臉書?還是M女藝人踢傷司機?或是哪一個男藝人劈腿?甚至在猜高凌風會離婚嗎?這其中有哪一個跟你的前途生計有關係?不然你幹嘛「跟人家起鬨」?
 
【 時代進步下的後果】
 
   因為臉書上的社交功能無遠弗屆,帶動人際關係的快速化擴大化,這使得流行一陣的婚姻介紹所因此式微;記得二十多年前的「企管顧問業」,當年電腦因為沒有普及,更沒有網路,所以資訊非常封閉與難得,那時候的企業,如果有經營管理上的疑難雜症,一定要花錢找企管顧問公司求教,記得那時候的「企管顧問」有多麼的跩,而且企管顧問公司開辦的教育訓練課程幾乎堂堂爆滿,我就是有幸欣逢其會,曾經享有日進斗金的盛況。
 
   目前,網路上處處可尋得各種資訊,大家對於「企管顧問」已經不再需要了,所以我也轉型為「資源整合顧問」,老實說,現在還在自翔為企管顧問的專家真的有點「不知狀況」,誰鳥你?誰會找你?如果不懂得「轉型」或是「增加服務品項」,一定會被企業淘汰。
 
   目前我發現企業最需要的是「行銷」,而不是「管理」,各位想想,沒有生意還談什麼管理?如果可以給企業帶來業績的人,他就是專家,也才有資格稱為「顧問」。
 
【談生意可以借重臉書】
 
   談行銷也得先來談宣傳,宣傳是指打開品牌知名度,告知消費者哪裡有產品資訊,這讓你想到「刊登廣告」嗎?那你有多少廣告費可花?在我認為,網路化已讓廣告行為面臨「轉型」,如果媒體業還在後知後覺的話,那真的會被淘汰。
 
   首先要了解的是臉書的宣傳效果有多大?如果你一天裡可以到五百個「目標對象」去留下蹤跡(怎麼留下足印,你自己去想想),那你可能在一個月之內會累積各知給一萬多個「潛在對象」,最後會產生多少「回應」?那是比率多少問題,重點是你不需要支付廣告費。
 
   很多人智商不足,到別人家去留下足印,卻沒先洗腳,也沒化妝,所以帶給人家反感,更被狠狠得修理一番,真是笨!如果你是美女或是帥哥,也很會寫文章講笑話,誰會不歡迎你呢?
 
    臉書的功能其實不需要我來介紹,就算你知道了,主要是你會不會利用它的功能?尤其是為何要去「按讚」?你那是按個什麼勁?無聊?或是引起注意?也就是「搞宣傳」嗎?
 
【你非要知道的臉書功能】
 
    這兩年,我在臉書上找到很多失散多年的老友,很多人也有如此奇妙經驗吧?棒不棒?但是臉書更棒的功能是可以讓許多平常沒有藉口聯絡的普通朋友「增進了解」,尤其是公務上的「宣傳」,應該說,我不是在找朋友,而是在告知大家「我還活著,我活的好好的,我有哪些好康的要報大家」。
 
    確實有些人只是在臉書上交朋友,尤其是談男女感情,可是這很危險,因為那是公園,大家都可以看見「你們」,這不太好吧?因此最好不在這裡玩這檔事,那會造成「動亂」。
 
    來做個測驗,你一打開電腦會先看哪一網頁?是看信?還是看新聞?或是看臉書?有一個現象更奇妙,因為臉書的功能已經取代了人與人的見面必要性,所以大家都無意中變成「宅中族」,連電話也不打了,甚至也不發簡訊,因為那些都要花錢。
 
    很好笑的一件事,你在車站到處可以看見「低頭族」,大家都在看手機上的螢幕,當然又是臉書吧?所以,當今最夯的話題應該是非「臉書」莫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