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為何林書豪一度埋沒?

 

隨著籃球明星林書豪在14天內的迅速崛起,人們不禁要問:他為什麼被忽視了這麼久?
 
是的,幾乎沒有一個NBA教練或球探發現林書豪的潛質,沒人有預見到他會讓世界各地的籃球愛好者著迷,沒有人預料他會成為NBA中第一個美國出生的華裔球員。
 
有學者表示,林書豪改變了人們對亞裔美國人的看法:一方面,他是典型的學業高分華人,另一方面,他已經證明自己可以與世界上最好的球員競爭。
 
美國教育部秘書阿恩·鄧肯說:「大家都認為林書豪是一夜成名,這是個錯誤。林一直非常出色,只是沒有得到展現的機會。」
 
鄧肯說,種族問題影響了他早期的職業生涯,人們對亞裔選手沒有什麼期望。林自己表示意識到了這種印象,並說他或許可以向華裔美國人打開籃球的大門。
 
那麼為NBA這麼久才發現林書豪?在此前的幾個球隊中,林所在的後衛位置不能給他上場機會。直到尼克斯需要一個控球後衛,林才最終得意表現。
 
有NBA球員表示,也許還有很多林書豪,只是當前的機制無法發現他們。
 
如今,無論在美國還是中國,林書豪都成為很多媒體的最熱點人物。這在 姚明、科比或者詹姆斯身上從來沒有發生過。許多優秀的亞裔美國球員可能因此活獲得更多的空間。
 
在光環之下,林書豪一直保持著謙虛。「我想前後如一,我不想讓任何事情影響我或我們的團隊。」 林的經紀人羅傑·蒙哥馬利,也被林的言行舉止打動,林在比賽中應對壓力,在媒體的追捧面前同樣保持平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