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成不成絕不是單一因素

成不成絕不是單一因素

 

記得我之前遇到的商機常常無疾而終,感覺上要成案好難,今年開春以來,不僅是案源不斷,而且十之八九都能落實,感覺上又好像很簡單,這是怎麼回事?是我的能力更好了?還是運氣問題?頗值得去探討一下。
【敲門要先靠關係】
   說是「運氣」也對,說是「資源」正好都到位了,這也是「時機」問題吧?過去我替很多家公司研究商機,老闆也給我很大的權限,甚至給我足夠的資金去玩,可是我還是玩不起來,真是讓我好洩氣,難道我是吳三小路用?當然不是,我一直心裡有數,那是因為「資源」不足。
   任何商機的出現,主要是來自於「人脈關係」,因為有交情,人家才肯告訴你「第一手消息」,這也是業務方式之一;像是這次我去廈門拜訪的十幾家企業,全是我過去「培養多年」的老友,所以我才可以「獲准」登門而入,也給我很多的「機會」。
   談到人脈關係,我是不會漏氣的,可是看見商機了又如何?為何我老是沒有「下文」?有些人還因此笑我「會說不會做」,我都知道,這就是非戰之罪。
【萬事齊備,缺一還是不可】
    人家給你機會,你可不可以接?那就是第二個關鍵,之前有位大導演找我談了很多方案,他以為我可以幫他找尋金主,所以他隨我到處去拜訪老闆,但都是不了了之,後來這大導演他竟然連我電話都不接,也許他只想要金主,不想交我這位朋友吧?
    老實說,這種人這種事我早遇到過,還不少,我也不生氣人家,那是我自己的「誘惑力」不足以吸引人家重視我,感謝他提醒我「還要加油」。
    回想很多商機的無法成案,都是「資源不足」所致,例如「資金不足」、「團隊太弱」、「時機不對」、「沒有執行長」、「執行長能力不足」、「沒有通路」、「成本太高」,種種的「缺一不可」,而老闆可能就會怪「吳顧問你能力不足」來自我脫罪,沒關係!我當炮灰慣了,很習慣了失敗者的「牽託」。
【領導人還是關鍵人物】
    有的老闆找我幫忙去落實執行他發現的商機,可是卻「小器巴拉」,打沒兩下就彈盡援絕,當然玩不下去了,這種情形很多。
    有的老闆找他家的自己人來當「執行長」,這人根本就不是料,老闆一定會說:「吳老師你要幫忙敎他,拜託你了!」但總是敎不會,也拖垮了這個事業,這時候還是怪罪我「不會敎」,其實我早就「保證敎不會」,因為我不是神仙。
    還有的老闆找我幫忙時,就給我兩隻小貓,一隻是花枝招展的小妹,一隻是孕婦,不然就是還「兼著」要照顧小孩子的媽媽,這一戰要怎麼打?
   還有的老闆很抬舉我,就是丟一句話「我信任你,你盡量去發揮你想做的,我挺你!」話是這樣好聽,可是實際上我也不敢越軌、自作主張、膽大妄為,應該說我沒種吧!
    這讓我想起一位顧問好友,他幫忙客戶籌備一家公司,半年就把客戶的一千萬資金花光光,還怪老闆沒氣魄「戰到底」,真好!殺人不用償命,哪像我這麼沒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