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瘦肉精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瘦肉精的危害到底有多大

 

為什麼養豬戶都熱衷於這種添加劑?「瘦肉精」是動物用藥,包括鹽酸克侖特羅、萊克多巴胺、沙丁胺醇和硫酸特布他林等,屬於腎上腺類神經興奮劑。把「瘦肉精」添加到飼料中,可以顯著增加動物的瘦肉量。國內外的相關科學研究表明,食用含有瘦肉精的肉會對身體產生危害,常見的有噁心、頭暈、四肢無力、手顫等中毒癥狀,特別對心臟病、高血壓患者危害更大,長期食用則可能導致染色體基變,誘發惡性腫瘤,至於究竟攝入多大量,如何導致惡性腫瘤,有關病例研究國內外尚無定論,但是近幾年各地瘦肉精緻人死亡的案例時有發生。
 
在「雙匯」火腿腸被檢測出了含有鹽酸克侖特羅「瘦肉精」后,一種叫萊克多巴胺的「瘦肉精」添加劑,又在河南新鄉市獲嘉縣大辛庄鄉后小召村的無公害養豬場被發現。這是一種不易被檢測出來的新型瘦肉精,人食了這種豬肉后,重者可能危及生命。
 
鹽酸克侖特羅「瘦肉精」添加劑因為價格低,一直被養豬戶長期使用。如今當地養豬場為了逃避檢查,改用了成本較高,但不易被發現的萊克多巴胺。人吃了殘留萊克多巴胺的豬肉后,對青光眼、糖尿病、高血壓、前列腺肥大等疾病患者的危害更大,嚴重者還可能危及生命。
 
「瘦肉精」被喻為養豬行業的三聚氰胺。早在2002年,國家監管部門曾明令嚴格禁止在飼料和動物飲用水中添加鹽酸克侖特羅和萊克多巴胺等7種「瘦肉精」,但是在實際操作中,監督部門只對鹽酸克侖特羅成分進行檢測,萊克多巴胺等因檢測成本高沒有納入常規檢測。從而導致了「瘦肉精」豬泛濫,連知名品牌也牽涉其中。
 
據說對鹽酸克侖特羅的檢測,一些地方的工商部門和動物檢疫部門共同監督的尿檢也是形同虛設。在廣州天河牲畜交易市場,該市抽取豬尿樣時為了省事,由豬販自行操作;還有的是用人尿充豬尿應對檢查
 
瘦肉精泛濫成災,以至於法不責眾,與政府監管有很大關係,涉及全民健康的食品安全問題,政府應該象維穩那樣高度重視,不要以權代法,權大於法,更不能對危害全民健康的現象視而不見充耳不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