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藏細菌! 不清牙縫 男子早晚刷牙整排牙依舊爛光

藏細菌! 不清牙縫 男子早晚刷牙整排牙依舊爛光

 

牙齒卡菜渣才需要剔牙、清牙縫?錯誤的潔牙觀念,可能害你變成無「齒」之徒!30歲的上班族薛先生每天都會按時早晚刷牙,以為這樣就夠了,從來不會主動清潔牙縫,除非吃飯卡到菜渣,沒想到前一陣子,口腔開始出現異味、刷牙時還會流血,一檢查發現已經是嚴重的牙周病,整排牙差點掉光,全因牙縫藏細菌。
 
每天早晚都刷牙怎麼還會得牙周病?接受診治時,薛先生左右兩邊的後大臼齒,齒槽骨已經被嚴重破壞,屬於中度的牙周病,且差點因為延誤治療而導致牙齒整排脫落,疑惑的他一問才知道,全是平常不清牙縫惹的禍。
 
牙周病專科醫師紀泓輝表示,再怎麼勤刷牙,牙齒還是會有刷不到的「死角」存在,尤其是牙縫,常常成為看不見的牙菌斑細菌培養皿,藏污納垢,臨床上幾乎絕對大數的牙周病患者都從牙縫開始「爛」起。
 
國內一項最新千人網路問卷調查就顯示,雖然有7成民眾回答自己有固定清潔牙縫的習慣,但另一方面,卻仍有高達68%的比率誤認為,只有牙縫卡殘渣時才需清潔,而牙縫清潔頻率及方式完全正確的,一千人當中更只有6人。
 
清潔牙縫不是為了剔掉菜渣,美觀。紀泓輝強調,清潔牙縫是為了刮除看不見的牙菌斑,且早晚至少得用牙線或牙尖刷各清潔牙縫一次,否則刷牙就等於白刷了;正確使用牙線方式,要以C字型包住牙齒齒面,輕輕的由下往上刮除牙菌斑,一顆牙約5至10下,來回用力的「鋸」則是錯誤的施力方式。
 
很多人嫌麻煩,只針對別人看得見的門牙、虎牙等「門面」下手,也是常見錯誤,牙醫師建議,每一顆牙都要清潔牙縫,且每換一顆牙就要換一段新牙線,以免把殘渣、細菌帶往下一顆牙,重覆感染。
 
如果擔心自己無法確實清潔後排牙縫,紀泓輝說,可以向牙醫師請教正確的施力方式和選擇適合的工具,並每半年固定接受牙齒檢查一次,否則牙縫清潔方式沒有改善,不但無法達到清潔效果,只會讓牙縫成為牙菌斑孳生的溫床,惡化牙齦病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