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社區

爸媽如何對孩子說"不"

爸媽如何對孩子說

 

「不」是孩子討厭聽,父母討厭說的一個字。父母如何聰明地拒絕孩子的不合理要求,其實也是一門藝術。美國「網路醫學博士」網站最新載文,刊出哈佛大學教育發展心理學教授、《改變想法的藝術》一書作者霍華德?加德納總結出「對孩子說不的5種積極方法」,值得父母們學習。
 
1.用「可以」取代「不行」。紐約市猶太家庭及兒童服務局首席心理學家布魯斯-格萊朗博士表示,聽到父母說「不」時,一些孩子無法理解父母為什麼會拒絕自己的要求。例如孩子提出要吃糖,父母說:「晚飯前不準吃糖」,那麼只會導致孩子怒氣衝天。如果父母說:「可以,飯後我會給你吃糖,現在咱們先吃一個蘋果吧」,這種表達方式,孩子會樂於接受。
 
2.耐心解釋說出感受。美國西北大學爭端問題專家雷-湯普森教授建議,要向孩子耐心解釋,家長為什麼不喜歡他的行為。比如,當孩子一遍又一遍地敲飯桌的時候,家長可以說:「這樣敲會把飯桌敲壞的,這會讓我很傷心。別敲了,好不好?」跟小傢伙講道理似乎是徒勞之舉,但的確會讓孩子明白一個道理: 「他所做的影響了別人,要學會考慮他人的感受。」
 
3.讓孩子二選一。美國著名非盈利機構育兒資源主管克萊爾·勒納表示,給孩子選擇機會,會讓小傢伙感覺自己有「權力」控制局面。鼓勵1—3歲的孩子自己做一些簡單的選擇,有助培養其獨立性。但是選項不宜過多,對幼兒及學齡前兒童而言,「二選一」即可。比如,「在家裡只能滾球,在室外可以扔球。你選擇哪個?」
 
4.親自示範並告訴孩子怎麼做。《不打屁股不溺愛》一書作者,育兒專家伊麗莎白-克拉里表示,有些孩子不停地做某件惱人的事,其原因就是小傢伙不知道還有啥別的事情可做。這時,父母最好能給予示範並告訴孩子怎樣做更好。比如,2歲的亨利老是愛戳小妹妹,家長可以告訴亨利,「親親妹妹」或類似的提示,下次小亨利就知道以後怎麼做了。
 
5.態度嚴肅語氣堅定。勒納表示,父母拒絕孩子時,即便不說「不」,也要態度嚴肅、語氣堅定。同樣,在教育孩子的時候,面部表情也應當嚴肅。讓孩子一看就知道,這樣的表情意味著「我不喜歡你這麼做,你最好給我停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