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中國已加強南海油田勘探

 

近日,中國海洋石油有限公司日宣布,其母公司中國海洋石油總公司已與義大利埃尼公司的中國公司就南海一深水區塊簽訂產品分成合同。
 
據了解,南海30/27深水區塊位於距香港400公里的海域,區塊面積5130平方公里。該區塊是中海油於2011年推出的對外招標區塊之一。
 
根據石油合同規定,在勘探期內,埃尼公司將在30/27區塊進行三維地震數據採集,並鑽探一口初探井。埃尼公司將在勘探期內承擔100%的勘探費用。中海油將有權參與合同區內任一商業油氣發現最多51%的權益。
 
目前,從水面到海床垂直距離達到300米以上的可稱為深水。在常規油氣資源開採難度越來越大的今天,能否獲得重大的深水油氣發現,對於提高我國油氣儲量具有重大意義。中海油此前表示,已在技術儲備、作業和管理能力等方面做好準備,即將於2012年開展深水勘探。未來深水將成為中海油勘探的重要戰場,儲量和產量增長的重要來源之一。
 
義大利埃尼公司是一家一體化的能源公司,涉及石油、天然氣、發電、石化、油田服務和工程等領域。目前埃尼公司還在我國南海海域16/08和16/19區塊擁有權益,並擔任28/20區塊的作業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