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社區

火星99%可能性存在生命

.

 

4月18日據國外媒體報道,1976年7月,“海盜1號”登陸器在火星著陸,尋找生命存在證據,當時科學家得出的結論是“海盜”並未發現生命跡象。30多年過去了,科學家對“海盜”登陸器收集的土壤樣本進行了重新分析,結果發現這顆登陸器很有可能發現生命,可能性高達99%。
 
2008年,“鳳凰”號登陸器在火星土壤中發現高氯酸鹽。這一發現促使科學家重新對“海盜”收集的樣本進行分析。對於“海盜”登陸器收集的樣本中存在的化學物質,科學家一度認為由樣本受污染所致。新發現的證據能夠在多大程度上證明火星上存在生命,進行此項新研究的科學家觀點不一。美國宇航局埃姆斯研究中心的克里斯托夫-麥凱在接受“探索新聞”採訪時表示:“發現有機物並不能證明當前或者過去的火星存在生命,只能證明火星上存在這種物質。 ”
 
2011年11月,“好奇”號(又稱“火星科學實驗室”號)火星車發射升空。這輛核動力火星車造價25億美元,將在不久後在火星地表登陸。“好奇”號攜帶了10種科學儀器,研究火星環境是否適於生命存在。另一項重要火星任務預計於2016年啟動,由外火星跟蹤氣體軌道器執行。這個探測器將攜帶5種科學儀器,研究火星大氣層中的甲烷等氣體,以尋找生物或者地質活動的證據。參與此項任務的馬克-艾倫博士表示:“用於執行大氣分析任務的儀器靈敏度是當前火星軌道器或者地面觀測站的100到1000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