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有沒有去做才是重要

 有沒有去做才是重要

 

「政府這些官員怎麼搞的?都不會好好處理?弄得天怒人怨的。」最近走到哪裡就會碰到這樣的批評,尤其是政論節目,大家罵的口沫橫飛,好像自己很行似的,我本來也想罵的,可是聽到別人先罵,才發覺「那副嘴臉不太好看」。
【會罵人不是好本領 】
   換個角度客觀思考,光出張嘴巴批評是誰都會,連國中生也會,你自己去做那個官位才知道「不容易」吧?所以我實在不想「隨波逐流」跟著人家屁股排隊去罵。
   電費漲價事關重大,尤其是破天荒大幅度漲價 ,這絕對是天大的政策,是否已預想出「後果」?果然一公佈就讓執政黨的鹿港鎮長選舉大敗,這後果是「這些大官」當初想得到的?是嗎?若是,頭腦有問題,若不是,頭腦更有問題。所以重點是「可以漲價嗎?」
    搞成這樣,台電董事長率先辭職負責,問題解決了嗎?沒有!所以這種董事長算是陣前脫逃的「叛臣」吧?怎會變成「勇於負責」的好官?
【大家一起混,所以是爛帳 】
    如果用「問題的解決邏輯」來思考,漲價是最好的方式嗎?因為虧損就要漲價因應,這問題去問任何一位企管教授,應該沒有一人會同意這種論調吧?
    尤其是聽到台電員工的平均薪水高達九萬多,簡直就要昏過去了,笨蛋也看得到台電虧損的原因是「人事成本太高」,其實不只人事成本這一項,媒體公佈了很多台電的「錯誤政策」,如果屬實,那很簡單的一個邏輯,台電必須徹底改革,不能把虧損責任轉給全民來承擔!是嗎?好像我寫的這些話老早老早人家就寫過了?政府也不會不知,可是為何都沒做任何改善?
   這時我想到一個畫面,經濟部長下令台電董事長提出報告,董事長下令總經理提出報告,總經理下令各部門經理提出報告,經理又下令各部門課長提出報告,層層頒下命令後,大家工作如常不變,該做的還是要做,不然要怎樣?
【 你都知道,但就是不去做】
    有啊!內部每天都在開會,也提出很多報告,報告中最主要的一項就是「電費太低,所以要漲價」,這麼簡單的結論?不然要怎樣?
    如果依照我的專業研判,企業會虧損,就是成本太高與定價太低之其一造成,如果國營企業不能漲價,就一定要從降低成本做起,怎麼降低?絕對有辦法,要解決企業沉疴一定要夠狠!就找郭台銘的團隊去解決!
    最近我去診斷一家經營不善的企業,我列了三十條他們的缺點給老闆看,最後一條是「以上所列這些你們一定都知道,可是你們都做不到」,因為我的經驗早已看穿每一家虧損中的企業「全都如此」!
    顧問沒那麼厲害,問題都很簡單,最重要的是你自己有沒有決心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