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商機無所不在

商機無所不在

 

凡是生意人隨時都在注意「哪裡有訂單?」可是卻很少人去注意「哪裡有商機?」這是完全不同的思維,因為訂單是「今年的業績」,而商機是「未來的機會」,也沒錯啦,總是要把今年的收入先顧好,明年的事情「以後再說囉」!
【想不到的可以問別人 】
    就算是歹徒也是天天要思考哪裡有得撈?真的給他們想到一招!就是去酒店門口找獵物,跟蹤他們的車子,然後製造擦撞車禍,因為這些獵物有喝酒,當然不敢找警察處理,通常會私下賠錢了事。
    這個商機看似很大,成功率也很高,兩個月搞了幾十次,也撈了幾十萬元,可是「夜路走多了一定會碰上鬼」,所以…。…這個商機很「短」。如果以損益來計算,根本是「虧本生意」。
    我要說的是「很多商機的可不可行在事先是可以算出來的」,這是經驗問題,也是智慧問題,每個人的經驗、智慧不同也會有完全不同的研判,尤其是「結局」。
    那麼,你覺得自己可以「正確無誤」的決定每一件事情嗎?答案是「不可能」,連我也不可能做到,所以我的意思是「我們要多問別人意見」。
【為何顧客需要買下你? 】
     商機的形成有三個基本源,一是「需求面」,二是「供應端」,三是「連結點」,你的能力可以扮演哪一項?你最擅長的是哪一項?
     咱們來思考一下,目前整個大環境的所有人「有何需求?」很簡單的問題!是否大家都想賺錢?所以有人就想到去出版「敎你怎麼賺錢」的書,這種書賣的好不好?好像不怎麼好!因為現在的人越來越不需要買書,他們都懂得去網路上抓免費的文章。何況有一個關鍵因素,誰會把這種書放在桌上?想賺錢也不可以這麼明目張膽吧?很沒氣質耶!
    看到這裡,有一個「重點」,你看見了嗎?可能有人會質疑「既然書沒人買,吳老師你為何要出書?」嘿嘿嘿!我這本書名叫做「領導者修練」,光看這個書名多有氣質!總要買來放著「膜拜」吧?
【你的故事有多感人?】
    在我多年研究看來,目前最大的商機在於「通路」,這也是需求與供應的「連結點」,你的商品有多好?其實好不好很難說?有的人之所以會買這個商品並非它很好,而是人情使然,也就是說「成不成」常有一半機會得靠「交情」,這就是你可以操弄的「空間」。
     你有多好?你的供應有多大量?多特別?會物超所值嗎?這些都不是主要的「唯一條件」,我覺得你一定要對自己的商品注入「感動的故事」,其實,這就是商品的生命力,才不會使商品很冰冷的躺在陳列架上。
    看到商品,顧客會想到這個商品的故事,這是有畫面的產品生命,也許你還聽不懂我寫的?那我進一步解釋,當你聽著一首歌,這首歌是有畫面的,你聽起來是否特別生動?
    沒錯!我正在扮演這個「連結點」,如果你覺得自己不受青睞,那是你沒有發揮出自己生命裡的菁華,其實每一個人、每一個商品都可以找到他的「賞識者」,這需要你自己用一個故事來感動別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