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社區

能源大戰:風能擊敗核能(圖)

 

在西班牙和丹麥,風能已佔到能源市場的20%,德國的同類數據為10%。2020年前,德國的風能使用將提升到20%至25%。
 
據世界風能聯合會公布的數據,2011年全球風能發電總量大約為40兆瓦,創歷史新高。直至該年年底,風能已累計發電高達237兆瓦,相當於大約280個核反應堆的發電量。目前,世界上還有大約380個用於發電的核反應堆。
 
2020年前,風能發電將大幅提高
 
全球範圍內,風輪的使用每年在以20%的速度提高。世界風能聯合會認為,2020年前,全球風能發電將增長4倍,超過1000兆瓦。
 
中國也在大力擴張風能發電。2011年投產的風輪有一半產自中國。在風輪製造領域,中國領先美國和德國,占行業的主導地位。不過,如果按人口以及耗電計算,歐盟國家如丹麥、西班牙和德國是風能領域的佼佼者。中國的風能使用僅占該國能源消耗的3%。
 
中國有意收購行業老大、丹麥維斯塔斯公司
 
據丹麥報紙援引圈內知情者的報道,目前,中國風能業巨頭華銳風電集團和金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正在就收購丹麥風能產業公司維斯塔斯(Vestas)進行評估。據信,維斯塔斯公司2011年虧損1.66億歐元,2萬3000名員工中10%被裁員。公司股值過去一年裡勐跌70%,中國可能收購的傳言出現后,股值增長了15%。即便如此,該公司仍然是全球風能裝置生產領域的領路人。
 
耗資最低的能源
 
風能耗資低。世界風能聯合會經理格森格(Stefan Gs?nger)認為,位於陸地的新型風輪生產每度電,僅耗資5到9歐分。
 
而新型火力發電廠生產每度電耗資為7歐分。根據歐盟和德國環境部的數據,火力發電的真實價格要高得多。此外,火力發電產生的微粒粉塵對人體傷害很大,給健康保障體系造成很高的負擔。其他傳統的能源發電設施以及核電設施,其發電耗資均超過風能發電。
 
小型風能園很實用
 
過去數年,風能發電的技術有了很大改善:在風力較弱的地區,風輪的葉板會做得較大,以便更好地利用風力。在離海岸不遠的地方,建立大片海上風能園,但這裡的設備安裝和維護都耗資較高,因此海里風能發電的價格每度約為18至20歐分,比在陸地高一倍多。
 
目前的一個新的發展趨勢是,為區域住宅、小型村落以及工業企業建立小型風能園。迄今為止,已經裝置了大約50萬個這類風輪,它們多半位於中國和美國。不過,這類的發電耗資也相對偏高,大約每度電耗資15至20歐分。對許多發展中國家和偏遠地區的居民而言,這類小型風能園還是划算的,因為當地否則無法通電。即便在發達國家,小型風能園的形式也越來越受歡迎,因為它們成本低。專家估計,小型風能園技術將得到推廣。
 
公民的參與很重要
 
德國使用風輪的一半是私有財富,它們的主人是普通城市公民、農民或者社區。本身是農民的德國風能協會主席阿爾伯斯(Hermann Albers)說,對風能得到的認同以及取得的成就,公民的參與非常重要。過去20年間,他同其他農民一道,建立了公民風能園。他說,"我們這個地區非常支持風能。老百姓中有一半人向風能投資。"
 
民眾對風能的認同非常重要。今年世界風能大會將於7月初在波恩舉行。大會的主題便是"社區能源 - 公民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