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順應「生物鐘」護好心臟

順應「生物鐘」護好心臟

 

雖然心臟病不是一種職業病,但長時間伏案工作、壓力增大、工作時間不固定、接觸某些化學物質或污染物等,也會導致心臟病風險增加。美國《健康》雜誌最新載文,列舉了六種有害心臟健康的職業。
 
1.久坐型工作。美國心臟病專家馬莎?格羅根博士表示,工作需要長時間久坐的人群心臟病危險更大。其具體機理尚不清楚,但久坐會導致胰島素敏感度降低,多種分解脂肪的酶水平下降。專家建議,經常起身或走動,或者站立工作。
 
2.倒班員工。醫生、護士、車間生產工人都屬於倒班員工。有專家說,「倒班會影響人體的生物鐘節奏,生物鐘則是人體調節血糖含量和血壓的關鍵機制。」
 
3.橋樑隧道工人。美國學者對5,000多名橋樑隧道建築工人進行的調查顯示,他們患心臟病的風險比普通人高出35%。研究人員認為是因為這些工人往往在密閉通道中工作,會吸入更多一氧化碳。
 
4.流水線工人。流水線的工作往往對工作人員要求很高,員工承受著巨大的工作壓力,同時又無法控制生產線上其他領域的工作,只能埋頭做自己的事。有研究人員指出,不能掌控自己的環境是誘發心血管疾病的一個重要壓力因素。
 
5.長期超時加班的工作。在一項對英國公務員健康狀況研究中發現,每天工作11個小時乃至更長時間的人,相對於每天只工作七八個小時的人罹患冠心病的風險要高出67%。緩解的辦法很簡單,專家建議多吃水果和蔬菜等健康食品,保障充足的睡眠,每周要保證一定的鍛煉次數等等。
 
6.無健康保險的工作。美國學者的統計顯示,2010年1/6的美國人沒有醫保。一個有趣的現象是,沒醫保的人健康狀況普遍較差,特別是心臟健康情況不佳,而如果沒醫保的成年人一旦拿到醫保,其健康水平往往會提升。
 
心臟也有生物鐘
 
其實,心臟也有生物鐘,其中黎明時分最危險,晚上降脂效果好。專家建議,日常生活中,我們應順應「生物鐘」來保護好心腦血管。專家總結了以下幾個時刻:
 
黎明時分:此時是腦中風、心梗的高發時刻。由於清晨體內缺乏水分,導致血液濃縮,血液黏稠度增強,再加上脈搏、心率減慢,很容易形成血栓。建議:老人清晨起床后要喝一杯溫開水,排便時避免用力屏氣,早餐少吃油膩和過鹹食品,不做劇烈運動。血壓高的人最好此時服降壓藥,防止血壓波動。
 
上午9—11時:心臟活動會達到頂點,容易發生嚴重心律失常。建議:心臟不好的人避免情緒波動,做重要演說前要服藥。
 
午飯後:飲食會造成血壓、血糖波動,尤其是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血壓下降幅度比年輕人大,從而導致血流減慢,血管淤血,誘發血栓形成。建議:1.午餐不宜過飽;2.飯後打個小盹,半個小時最佳;3.起床時躺一會兒,不宜過急過猛。
 
下午3時以後:適合做快走、健身、游泳等運動。英國研究人員發現,下午運動對睡眠幫助最大,到了晚上10時,身體和大腦容易進入較為疲勞的狀態,使人快速入睡。
 
晚上9—11點:這是免疫系統調節的關鍵時刻,如果在此時段暴飲暴食、情緒過於激動,時間久了容易患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多種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