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為什麼打呼嚕?打呼嚕如何治療?

為什麼打呼嚕?打呼嚕如何治療?

 

打鼾的原因是什麼?為什麼打呼嚕?打呼嚕如何治療?打鼾是一種較普遍的現象,打鼾可不是熟睡。人在睡眠時全身放鬆,如果鼻咽喉這三個部位有阻塞,氣流沖擊狹窄的部位,引起共鳴腔的振動而發出不同程度的響聲。氣道阻塞越重呼嚕聲就越響,當阻塞的程度較重時,就會出現吸氣困難乃至呼吸停止,繼而缺氧和二氧化碳瀦溜,血液內為低氧血症和高碳酸血症,刺激中樞發出指令,呼吸肌強烈運動,將肺內的氣體排出,然後深吸一口氣,這就形成阻塞性睡眠呼吸暫停綜合徵。
 
由於體內缺氧和二氧化碳瀦溜,全身各個部位都會受到不同程度的損害,尤其是心血管系統和中樞神經系統,表現為心率失常,心肌受損,高血壓,白天精神萎靡不振,無精打采,注意力不集中,工作效率低下。
 
一般有以下情況的人容易打鼾:
 
1 、肥胖是最常見的原因之一,因脂肪堆積在咽喉部,造成咽腔狹窄誘發打鼾;
 
2 、菸酒嗜好:吸煙和飲酒可以使人入睡後咽喉部肌肉鬆弛,誘發或加重打鼾;
 
3 、高齡:老年人,特別是男性,由於熟睡時咽喉部肌肉鬆弛導致堵塞引起打鼾;
 
4 、肥大型扁桃體炎,鼻中隔畸形,嚴重鼻息肉,舌根肥厚,下顎畸形等。
 
睡眠打鼾常出現的症狀:
 
白天:醒後口乾咽燥不解乏,頭痛、頭脹、易疲勞、經常打盹、胸悶、打嗝燒心、易激動、煩躁不安、記憶力減退、反應遲鈍、工作和學習能力下降注 ​​意力分散、陽痿、性功能減退、血壓持續偏高、心律不穩、似睡非睡,工作、學習、開會、開車時昏昏欲睡,鼻炎、咽炎經常發作。
 
夜間:張口呼吸、頻繁發生憋氣或被憋醒、失眠多夢、盜汗、夜尿增多、流口水、影響同居者睡眠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