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社區

培養孩子做事有條理(圖)

 

孩子心理過程的隨意性很強,自我控制能力較差,常常一件事沒做完又想著做另一件事,顯得做事雜亂無童,缺乏條理。孩子應養成做事有條有理的好習慣,這種習慣的養成與父母的教育是息息相關的。
 
1、建立合理的作息制度。有規律的生活是培養孩子做事有條理的重要前提。父母應根據孩子的年齡特點和家庭條件,把每天起床、睡覺、做遊戲、看動畫片、學習及家務勞動的時間都固定下來。教孩子做事時,一定要交代清楚什麼時間去做什麼事情,怎樣才能做好這件事,應注意些什麼問題。做到要求明確,檢查及時。
 
2、培養孩子做事有條理的習慣。父母應該隨時留心觀察孩子,看看他做事是否有秩序,是否知道先做什麼,然後再做什麼。通過觀察,如果發現孩子這方面能力差,應立即給他指出來,並告訴他無論做什麼事都要按步驟完成,做完一件事再做另一件事。如果有許多事情要做,必須先安排好順序。如星期天,父母給孩子提出哪幾件事是必須要做的,然後讓孩子自己安排可以讓他用畫將要做的事及先後順序表示出來。一次次地強化久而久之就會養成做事有條理的習慣。
 
3、父母要以身作則。俗話說:喊破噪子,不如做出樣子。父母要言傳身教,以身作則,做任何事情都要表現出一種強烈的責任感,以認真負責對待工作的態度影響孩子,如在家做事時主動勤快,有條理,臟衣服不亂塞亂放,換下來就洗,上班前總是將房間收拾整齊等,為孩子樹立良好的榜樣。
 
培養孩子做事有條理是一個漫長的過程,只要父母堅持要求,反覆強化,不斷激勵並加以督促引導,就能使孩子養成做事有條理的好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