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面對不滿,別逃!

面對不滿,別逃!

 

「我覺得他不行,所以我要換掉他。」W總經理以一付很睿智的口氣說。我問他:「不行就換人?你解決問題的習慣都是這樣子?為何不思考如何改善他的不行?」
【勇敢面對自己的缺點】
    這真的會成為習慣的,有些員工辭職的理由都是「對公司的不滿」,他們說的那些缺點我也認同,可是,有哪家公司沒有這些缺點?若是你習慣抱怨這些缺點,我保證你走到哪裡都無法「滿意」,那你不是又要換公司?你要換幾家?
    有些老闆也總是抱怨主管不夠好,我更要說「誰能讓你滿意?」有啦!這些人應該是當老闆去了,會留在這裡領薪水的往往是有問題的人,這個問題不全是能力問題,還包括他的個性太保守不夠大膽。
    談談最近我遇到的一位年輕老闆,之前我一直很奇怪他「究竟強在哪裡?」相處之後才知道他是「賭」出來的,原來辦公室這麼大,裝潢這麼氣派,是他四處借款來充門面的,感覺上他很有錢,誰都會想跟這種大亨做生意,連我也相信他很有錢,所以才對他很尊敬,哈哈哈!(原來我是向他的大膽致敬)
 
【看見問題千萬不要躲 】
    這世界上存在的缺點太多了,因為有這些缺點才需要靠「有能力的人」去解決,你看見缺點了嗎?你看見了是「逃避」?還是要「面對它」?你是「有能力的人」嗎?
    每次我跟老闆在一起討論公司缺點時,我真的常常聽到老闆們說「這個人不要用了」,開玩笑?現在的勞基法是不能隨便開除員工的,喔?你也知道?原來你是發牢騷?可是君無戲言,尤其「大話」千萬不要隨便說說。
    看見缺點要有好習慣說:「怎會這樣?這不好吧?來!咱們好好研究怎麼解決?」千萬不要很江湖、很氣魄的嗆聲:「不行就換人!」
    尤其是老闆,不要習慣喊「換換換、砍砍砍」!連老婆也嫌用膩了想換嗎?你這種習慣真的不好耶!
【不用怕別人超越自己 】
    沒有人是完美的,我實在不想批評別人哪裡不好,就算也批評也留點口德,我會說:「這個人的優點也不少,可惜了!我們就多包容他一些,大家去利用他的優點吧!」
    當有人把別人評的一無事處時,我就會想:「你有比別人強嗎?如果沒有!就算你知道他的缺點,你也沒資格說。」這就是角色問題,也是做人倫理。
    最近我遇到一位小老闆,他很喜歡說人家「不行」,好笑的是他說的那些人目前成就都比他高,我每次聽了都暗中偷笑「你也未免太自卑了吧?你就捨不得誇別人幾句啊?」
    就算我比人家強,我也可以誇人家,那不損我威風吧?也不會讓我被比下去吧?除非我真的很怕自己被超越,所以…我不用說… 答案也很清楚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