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為何你說的就非要別人認同?

為何你說的就非要別人認同?

 

你有沒有想過自己一整天裡,講過多少話?而其中有多少的「好話」跟「壞話」?好話就是誇讚別人的甜言蜜語,坏話就是讓別人聽了很不舒服的話;聽到這裡,你有想到怎樣的事嗎?是否感到一陣的涼意?沒錯!你老是說了讓別人不舒服的話「卻不自知」?
【每天的第一句話,你說了什麼?】
    從一起床,睜開雙眼。對第一個人(面對面或是電話中),也是你今天的第一句話,你說了什麼?是「好棒!一早就聽到你的聲音,真好運!」或是「他×的!搞什麼嘛!一早就把我吵醒,真是×!」你好好的想,你都是說什麼?
    第一句話之後,你會一直不斷的說話,直到晚上,上了床,閉上眼睛睡著了才停止,請問,你可算過今天自己說的,好話多呢?還是壞話多?沒算沒關係,感覺一下,哪種多?總有個數吧?你還是說不出來的話,我們來問一下旁觀者,她們一定很清楚的感受到,這個答案,你想不想聽?
    總有個比例,A種人是「好話多於壞話」,b種人是「好話壞話差不多」,C種人是「壞話多於好話」,請問你是歸在哪一類中?該不該知道?尤其是C種人,你該不該改善這個「不自覺」的習慣?
【每個人都可以有自己的感受】
    我常遇到C種人,一見我面時,我早就知道「話無好話」,果然每次都被我料中,例如「我跟你說一個人,他真的很糟糕…..」不然就是「有件事很麻煩,我要先說…..」,這是心理學的問題,C種人有一種習慣性的恐慌症,自己對任何事都很憂鬱,也怕別人太樂觀,所以他要趕快「找個伴」來一起憂鬱,所以他才會「一見面先說壞話」,因為,不趕快說他會很難受。
    其實,他說的「麻煩」對別人來說,根本是「小事」,但是你跟他解釋「沒關係、別操心」,他會怪你「太大意、太疏忽」,反正他要別人「呼應附和」,他才可以顯示自己的「睿智與用心」,這就是「憂鬱症」的徵兆。
    這世界上發生的所有事,對誰而言,都有正有負,都會有不同的感受,所以你不爽,不代表別人也不爽,你不爽的事,為何要「命令」別人也得跟你一樣不爽?(這是很嚴肅的問題)
【不能逼著別人認同你】
     我很簡單的說,當你見了某人,你第一句話很重要,你是說「你好帥你好美」?還是說「你這幾天死到那裡去了?」你想過所有「第一句話」的意義嗎?
     如果某人的意見跟你不同,你回應的「第一句話」是哪種話 ?是大聲駁斥「錯錯錯!你大錯特錯!你真沒智慧!」還是說「對不起,我必須坦白說,我跟你看法有點不同,容我表達一下自己的小見解。」我說更白一些好了,反對別人意見時,請簡單說「我跟你意見不同」,其他的有涉及「攻擊性、詆貶性」的用語,就不要去說,那是多餘的。(例如:你真笨、你老講不聽、你太沒智慧了、你幾歲了、還虧你是…)
    人與人之間的吵架爭執都在所難免,畢竟成長背景不同、學歷及專長知識不同,見解不同很正常,重點是「為何你說的就是對的?非要別人聽你的?」這就是我今天要下的結論:「不管認不認同,都不要口出惡言,不同意可以說,但是說一次就可以,繼續說就是你不爽,也必然是逼著大家都很不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