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努力全靠自己,結果問上帝

 努力全靠自己,結果問上帝

 

「這個地點到底可不可以開店?吳老師,你看過那麼多的店,一定看的很準吧?」一位準備開店的年輕人到青創會來找我諮詢,還特地帶我去看他準備要承租的店面。
 
【你多會算,人算不如天算】
    我講句良心話,我這輩子看過「地點很不看好,但是開幕後生意卻旺的不得了」的店面,我也看過「地點非常好,但是開幕後生意卻冷的不得了」的店面,這種「意料之外」一再發生,所以我的「邏輯」也亂了,之後我也不太敢說自己是零售業專家。
    為何?為何?有家火鍋店,根本就是很平常「跟人家一樣好」的火鍋店,地點也還好,可是他的生意就是強強滾,後來隔壁也陸續開了幾家「也是一樣好」的火鍋店,但他們的生意就是沒那麼好,為何?為何?各位專家,你說呢?
    既然人類智慧想不通,我去問了神的經紀人「命理師」,他們的回答可絕了,他說:「在這家旺店的門口,我的法眼看見了拉客的好多神仙,難怪他們生意那麼好!」挖!真的!我雖然看不見,但是我也有感覺耶!
 
【賺錢沒有專家,只有運氣與否】
     確實要說,籌備一家店在「萬事齊備」後,就等著開門等顧客驗收,我真的遇過「就是沒人上門」的窘境,廣告也打了,門口綵球高高掛,鞭炮也放了,媒體記者都來了,但是「奇怪耶?怎麼就是沒人上門?」我真的不知道原因 !
     我以前協助籌備一家精品商場,老闆在開幕前先自我安慰說:「這個地點不是很好,我有苦撐一年的準備,我絕對有把握把這家店開成功。」我則笑笑的不予回應,因為我知道「很難說」;開幕當天,人流一波波湧入,越來越多,大家都嚇到了,怎會這麼好?結果這家店在半年內就把資本額賺回來,也連續賺了好幾年。你想說是我這個專家的「功勞」嗎?不敢不敢!我真的沒那個「能耐」,這我很誠實的。
    可是,若生意不好,老闆一定損我「看來你這專家也失靈了」,這時候誰肯幫我講話?是否跟著老闆打我幾拳?
 
【有大運,誰都擋不住】
     我絕對不是迷信,為何很多公司要拜土地公?因為地有地靈,你沒聽過「人傑地靈」嗎?七分靠打拼,三分是天注定,這是我多年的體會,信不信隨人。
     我最近自己也準備開一家商場,股東也是質疑「這個鳥地點可以做起來嗎?」我回答「不是地點問題,是你要賣啥?」好!那我要賣啥?
     要賣的商品一定是「沒有人有」,所以消費者才會「非你不可」,這有啥?正在找,找不到就不要開,就這麼簡單。
    那麼「若找到了呢?開下去會有把握嗎?」這問題我剛剛不是說過了,你都沒在聽?有沒有人上門,真的還需要有那個「大運」,哈哈哈!
    大運來了,你亂搞也會賺,不然大樂透是給誰中頭獎了?就是那個人,那個人有厲害嗎?沒有啊!他就是有大運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