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提升抗壓力 不當職場嬰兒(圖)

 

要想在職場混得好,可真是如履薄冰,什麼事情都得加倍小心。對此,工作了半年多的小劉可是深有體會。上個月,他因為對公司的人事關係不了解說錯了一句話,結果挨了好幾個領導的批評。從此,小劉變得戰戰兢兢、時刻小心,什麼話也不敢多說,生怕又做錯什麼事挨批評。
 
職場如戰場,很多人有過類似經歷。他們因為經驗不足吃過“苦頭”,從此特別擔心批評、害怕失敗,唯恐觸犯禁忌,導致“一失足成千古恨”。就像小孩子一樣,一旦受了挫折就覺得特別委屈,不知道如何是好,因此有人將這樣的職場人稱為長不大的“職場嬰兒”。
 
事實上,現在的職場人大多數成長環境比較順利,很少受到大的挫折,在家裡或學校即使犯了錯,也很容易得到理解和寬容。因此,心理上他們還扮演著責任小、義務輕、半獨立半依賴的角色。一旦失去庇護,很容易誇大困難,甚至否定自己的能力,躊躇不前。
 
所謂“既要能打得,又要能熬得”,不斷鍛煉自己的抗壓能力,才能更好地適應變化的環境。首先,告訴自己,這種挫折是成長必然經歷的過程,並不會持續很久,畏懼感就會減輕很多。其次,多觀察、多模仿,入鄉隨俗。小事情多請教同事、大事情多請示領導,在避免自己犯錯的同時,還能給別人帶來一些成就感。最後,和一些善良正直的同事交朋友。通過他們的支持和引導,可以讓你更快地融入身邊的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