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台灣研究者發表國際論文--新部落格發表

新部落格發表:
對台灣研究者發表國際論文時,各式疑問的回應


[台灣新竹] 在國際間,台灣在各期刊以研究貢獻著稱。如中研院李遠川院士,甫於2011年九月間,以其五十載以來在醣生物學領域不懈之創新,於約翰.霍普金斯大學贏得羅莎琳德.康菲德終身成就獎。在教育部對學術發表的要求步步提高之下,台灣學者們如何學習有效刊出己身研究?關於台灣研究者對論文發表的所有疑惑,終於可以在學術出版的部落格上找到答案。

「每個月,我都針對幾個問題作出答覆。」身為華樂絲學術編輯負責人,同時也是部落格的作者Dr. Steve Wallace 說:「有些問題需要花時間研究,但我至少每兩週一次,從收到的眾多問題中,擇一詳盡回覆。」

每週皆於台大醫學院、清大奈米工程與微系統研究所及中央大學資電學院所開設的專門課程授課的Dr. Wallace,教導研究生們如何撰寫並出版他們的研究。在課堂上,收集各式疑難雜症,並在部落格內一一回應。過去兩年間,在70多所大專院校演講時,也收集了許多學校教授們的提問。

Dr. Wallace已在台灣大專院校教學九年,並取得台灣永久居留證,他說:「學生們最大問題不是完成他們的研究,而是如何出版這些研究。沒有出版,他們的努力工作則不能被認同」。部落格的緣起,是因為—「不斷收到從各地學生提出關於學術出版上的問題,卻沒有可以介紹學生參考的資源。為了回應台灣學者在出版上所面對的挑戰,我開設了專屬部落格。」

「台灣學者承受很大的出版壓力,但卻缺少這方面的資訊告訴他們該如何進行。尤其是關於學術格式、選定期刊、與編輯和審稿者溝通、以及在論文被期刊接受後,該簽署的版權文件以保護作者權利等。出版過程中所發生的任何錯誤,都極有可能延遲、甚至阻礙作者論文出版,進而耽擱畢業或學術升等。」

目前,Dr. Wallace已在部落格上回應的問題包括:如何撰寫致謝詞、如何在出刊前撰寫獨家出版聲明、若將研究同時投到期刊與學術研討會時該如何處理、如何撰寫摘要,如何寫一封給期刊編輯的信及如何選擇研究論文的關鍵字等。

「學術出版過程中,有許多的問題,常常是在撰寫教課書時會被忽略的細節。這些資料無論是以英文或是中文都不容易取得,尤其是對博士生而言。我會分享自己在清大與交大寫作實驗室的博士學生們,他們在將論文交給期刊審查的經驗;同時,我也提供自己的學術研究及寫作經驗。」已經在台灣撰寫十二本大專院校課本的Dr. Wallace說,其中包括:How to write and submit an academic paper in 18 weeks: a textbook for Taiwanese researchers,「希望我部落格上的資訊,能成為所有在尋找關於研究出版建議的相關人士,一個有助益且不間斷的參考內容。我誠摯的希望各位皆能輕鬆且大量的出版論文。


您可以至Dr. Wallace關於台灣學術出版的部落格取得更多資訊:
Wallaceediting.pixnet.net/blog
或是以電子郵件提問:editing@wallace.tw
關於其他台灣學術出版、編輯或翻譯等,請參考Dr. Wallace的網站:www.editing.tw

您也可以Email聯繫張小姐,Melody,melody@wallace.tw 或致電(03) 579-56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