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一個好頭腦代表好幾個好商機

 一個好頭腦代表好幾個好商機

 

英業達老闆葉國一涉嫌炒房被抓,繳了六億多元換取緩刑,原本可以賺四億多元的「投資案」,沒想到賠上成本的兩倍,很多人可能會罵他貪心,在我認為,這應該是幕僚團隊的餿主意,想必是「聰明有餘、智慧不足」的印證。
【不是我不會,而是要不要】
    看到這則新聞,我腦海有一個畫面,當初幕僚團知道有批舊國宅要改建,經驗判斷改建後屋價肯定會翻三倍,於是建議老闆拿錢出來先整批收購了二十二間,沒想到政府修法規定一人只能換購一戶,於是趕快找二十二個人頭來登記,可是,這檔事太招搖,當然很快就東窗事發,於是被依人頭炒房罪起訴並判刑。
    很值得省思的是,國宅是給沒錢人買的社會福利政策,有錢人幹嘛去搶窮人的飯菜?我相信葉老闆一定有這種胸襟,可是,事實上「你不炒,別人炒」,所以,葉老闆才會同意「一起沉淪」吧?
    政府很多政策都是有法律漏洞,可讓有心人士去趁火打劫,可是企業家還是要有所堅持的「道德感」,別人可以幹,你也可以幹,但是你就是不願幹。
【賺錢有道,也不與窮人爭利】
   之前我輔導一家大型電鍍廠,這位老闆寧願少賺或是虧損,也不願違背良心;各位都知道電鍍廠的原料很毒,如果防護措施不夠好,連廠內員工的健康都受危害,他們因為投資好幾億元的環保處理設備,所以電鍍品質肯定是最優良最安全的,但是處理成本比同業都要高,收費也自然偏高。
    問題是下游工廠客戶會顧及使用者的健康而找他們電鍍嗎?尤其是地下電鍍廠以超低加工價來搶單,其實這些電鍍廠出品的劣質商品對國民的健康是很嚴重的危害,但政府卻是睜一眼閉一眼的放任,所以讓正統電鍍大廠難以生存,於是有主管建議去檢舉這些地下同業,徹底剷除所有的競爭者,可是老闆卻嚴正駁斥說:「為了自己賺錢,這種事情我不能幹!」
    所以,雖然是幕僚團的建議,葉老闆是否也可以拒絕賺這種錢?
【好人才也是一個好事業】
    常常聽我在批判老闆,是否讓很多老闆很不爽?好吧!且讓我提一個好老闆來讓大家感動一下,希望給很多老闆參考,有錢也可以這樣幹。
    一位建設公司的X老闆,他在台北市區有很多閒置空屋,常常找我研究怎麼處理,我給他介紹一位想創業的年輕人,這位年輕人看中了某一間房屋,很尷尬靦腆的跟X老闆問:「因為我剛創業沒多少資金,你房租可以算我便宜一點嗎?」這位X老闆想了一下,很正經的回答:「我免費給你用,當你有賺錢時再給我房租。」這位年輕人的表情似乎被嚇到了,說「這麼好?」事後這位年輕人ㄧ再問我:「怎可能有這種好事?會不會是騙我的?」
    這件事情讓我感動好久,X老闆他私下說:「這些錢是我多餘的,看他那麼用功又有才華,若是我能幫助他成功了,也算是我一種投資。」
    一個有錢人不只是要想「怎麼省著花錢,怎麼投資賺錢」,也應該要懂得「投資人才」,好人才也是一個好事業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