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經營企業只是要賺錢嗎?

 經營企業只是要賺錢嗎?

 

 
    前些日子各大媒體斗大標題寫著「東莞台商將有六成要出走」,有這麼嚴重?姑且不談數據的可靠性,反正大家心知肚明「差不了多少」,現在,大陸的台商走到這個境界,就是走到十字路口了,問題是「怎麼辦?要往哪裡走?」
【下一步怎麼走?】
     一個幾乎大家都同意的觀點,台商的基本問題是「小兒科心態成不了大格局」,說好聽話是「保守、穩健、規矩」,反面說是「小器巴拉、沒膽識」,也別討論哪個說法是對的,這邏輯很簡單,喜歡他就說他好話,不喜歡他就是「何患無詞」,但,還是客觀說說吧!台商問題在哪裡?
    我跟很多台商在一起過,大部分他們的問題是在經營企業的「使命感」太膚淺太市儈,全放在 「賺錢第一」,所以沒有辦法有其他的「宏觀思維」,一旦不能賺錢或是少賺,心志就完了,就認為是世界末日,這是一個「基本關鍵」。
    企業一成立,當然要賺錢,這是必然的基本目標,但是賺了錢之後,賺夠了錢之後,你的「下一步」要怎麼走?這就是轉捩點。
   大部分企業都沒有設下停利點,只會盲目的看著「獲利率」是否在不斷成長?我請問大家:「邏輯上,獲利率會往上一直升?還是會慢慢往下掉?」這個答案也正是目前台商遭遇的問題,你牆上的曲線圖已經往下彎了。
【都是不景氣害你的?】
    我剛提過,人生有分成很多階段,想擁有財富就是一個目標,多少錢就是一個階段性目標,所以,我問你:你想擁有多少錢?真的沒多少人說的出來,也就是這樣,才會造成無止境的賺錢貪念,然後忘了經營企業的「社會責任」。
    經營企業的目標有哪些?賺錢絕對要,但只是其中之一,同意嗎?那麼,其他還有哪些?就是「照顧員工、培育員工、回饋顧客、回饋廠商、回饋社會、回餽國家」,如果你有這種宏觀的目標理念,你會給員工相當高額的分紅制度,你會蓋企業學校,你會有完整的人才培訓計畫,你會長期參加社會公益活動,你會定期舉辦廠商聯誼會,你會有顧客回饋福利計畫,甚至你對企業發展有長遠的規劃研究投資,這些經費肯定是從你的獲利中提撥的,也會讓你帳面上的獲利額減少,你捨得嗎?
    有老闆跟我說「萬萬不可舉辦經銷商大會,因為她們會互相認識,搞在一起對抗我」,這是邏輯嗎?你是否幹了不好公開的事?如果你幹的是好事,還怕她們串聯嗎?這就是你自己的問題,老闆!
    在轉彎中,有人棄你而去,人家不挺你,你也沒有因應措施,你也沒有準備好第二條路,所以你只好說「景氣不好,害我沒賺錢」?都是別人的錯嗎?
【靠別人也要問自己】
    一件事情,你會怎麼做?那是你的觀念在指使你,所以你是用什麼觀念在經營企業?我很喜歡問老闆這個問題,很多老闆可以用三天三夜來說,有的老闆卻只用兩個字「賺錢」來回答我,可悲!真可悲!
    在這個時代,人已經開始轉而追求心理的需求層面,用錢已經無法滿足顧客、員工了,而最不缺錢的老闆卻往往「唯錢是問」,這合邏輯嗎?
    當此微利時代,賺錢機會已經變難了,老闆要完全的革新思維:「我不賺錢,我可以賺什麼?」沒錯!反正你也夠用了,那就要改變目標,其實也不是改變,那是另一個階段性目標的開始,也就是「十字路口」。
    迷航中,你可以問誰?問自己吧!你要什麼?請把金錢拿掉,你要什麼?  
    這是不同過去二十年來的戰場,你年紀大了也該退休了,這不是你的戰場,你是否交棒給更年輕的下一代?還是自己仍坐在輪椅上指揮?
    現在的戰場也不是你過去那種經驗可以處理的,你的拳打功夫了得,但現在誰跟你用手打?人家用飛彈、用化學、用細菌,你怎麼防?
    不是不能打贏,而是你要用新武器、新觀念,如果你還在炫耀自己的空手道五段,人家會偷笑的。
    十字路口,要耳聽四方,目視八面,只有一雙眼睛、一對耳朵怎麼聽看?當然是問別人,現在不是比錢多,是比誰的益友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