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人家不要你,你就要多努力

 人家不要你,你就要多努力

 

「生意不好怎麼辦?」這是一個老問題,可是卻是永遠存在的問題,現在,我不說都不行,因為大家有健忘症,聽了就忘,因為大家很懶,聽了都不去做,所以我只好一說再說,好吧?別說你聽過,忍一下,就再聽一次吧!
【門道通常是祕道】
     第一招,就是廣告,要讓更多人知道有你的存在,別以為廣告費的多寡與知名度會成正比,所以,我要說的是「很多人不會做廣告」,這部份的學問太大了,可以講三天三夜還講不完,別以為這是理論課,這堂課全都是實務,而且沒一個人能懂全貌,大家都只能在自己所處的領域中玩弄自如,跨過了家門,你就可能變成白痴了。
     那要怎麼玩別人家的東西?當然是廣結善緣,要走出去跟別人認識,不同的領域,都有你不懂的境界跟門路,一個人會變成高手,主要是他的博學多聞所致,朋友越多,會讓自己變成消息靈通、資源豐富的「千面人」。
     我認識很多「能力超越年紀」的年輕人,他們的特徵是擁有一套「蝴蝶功」,到處去聽演講、參加社團,認識的人比我還多,當然會讓自己的視野及內涵「加速擴展」。
     目前的E時代,如果很會利用網路的門道,就可以創造無遠弗屆的知名度,甚至不需要花錢,這就是廣告這堂課的精采,但是,門道之所以是門道,是不會在課堂上公開的。
【別自不量力去抬舉自己】
    廣告就是告知,內容是什麼?會關係到廣告的震撼力、影響力、這就是第二招,你別以為這一招有何好談的?在我看來,廣告內容讓人家看了不會有感覺,只是「看到了」,這種廣告真的是「太不用功了」,尤其是很多大品牌,一整頁就只放個商標,你這是什麼態度?傲慢自大?哈哈哈!至少你也問候一聲嘛?好啦!大品牌根本不希罕廣告有沒有效果,他們就只是要把廣告費花光,這是他們「有錢人」的本事。
    我要講的重點是,你若不是大品牌就不要去亂學,你是什麼角色?自己都沒搞清楚自己的斤兩?我常看很多小品牌他們的招牌(或是印刷品),品牌名字體好小好小,也沒中文名稱,這叫做「自我感覺良好」,你以為寫英文就是國際品牌嗎?你字體那麼小,你以為自己是人盡皆知的大品牌嗎?
    廣告的內容設計,絕對是一個大學問,裡面有文字、圖案,尤其是標題,怎樣才能讓人家「看到後行注目禮」?而且看很久很久,甚至是「奔走相告」?這一招確實很值得學。
【你比商品更受顧客重視】
    好不容易把顧客吸引到商品面前來,接著就是「說服成交」,這也是第三招,這堂課全是「人」的問題,同樣的一件商品給不同的人來賣,效果完全不同,這證明了「人」是決定業績的主要關鍵;所以,如何找到一流的人來賣光商品是所有老闆的頭痛問題。
     我常常在培訓推銷員,我也收集了一流推銷員的「成功之道」,其實很簡單,就是你要不要用心去學而已,首先是「專業力」,你要賣的商品都搞不清楚,你要怎麼賣?再複雜的商品也可以在幾小時之內學到爐火純青,如果是技術問題,就算不會做也要很會講,菜鳥別洩氣,這全是看你有沒有用心(多花些私人時間)要去很快學好的決心?
     如果你感覺自己先天有點笨拙,別難過!你要是夠誠懇,這會讓顧客更喜歡,怎樣做?就是很認真替顧客著想他的需求,你要做到讓她可以感動的「多一點」服務。
     顧客之所以會買,有時候不是他需要這個商品,常常是因為他喜歡這個推銷員的態度,顧客覺得「購買這個商品也是在獎賞這位推銷員」,你充分懂了這個道理之後,你就會相信自己的重要性,其實不亞於商品的好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