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美食

我也在澳洲打工遊學/1人的經驗 不代表14000人

 

我是一個已經在澳洲打工渡假一年半的背包客,是一所國立科技大學的畢業生,之前已在台灣的某大上市上櫃電子公司工作四年,我在台灣的收入不會比拼老命在澳洲打工低,純粹只是個人夢想的實現跟出來透透氣。老實說,我在澳洲還沒遇過這麼悲苦的台灣人。其實在澳洲打工渡假只要有方法或有車,是很容易能找到輕鬆又賺錢的工作的,我認識很多目的也是來澳洲打工賺錢的朋友,他們非常享受在澳洲打工的日子。雖然不得不承認,從台灣飄洋過海來澳洲打工渡假的年輕人暴增跟台灣經濟衰退有關,但文中某些過於偏剖及負面的部份還是值得商榷。
 
澳洲人大體上都非常友善熱情又樂於助人,極少遇到歧視問題,最多也只有在鄉下地方才有遇到這些鄉巴佬(reckneck)的可能。而且澳洲本身就是對職業很尊重的國家,在這邊職業無分貴賤,他們尊重專業而不是學歷,所以是不可能會以台勞的眼光來看待我們的。若以工作情況來說,澳洲老闆都很滿大方大器,比較常見的反倒是華人剝削華人。至於性騷擾這點是根本沒有聽過,若真的有也不大可能是澳洲人老闆,比較可能的也是發生在回教國家的土耳其或印度人身上。
 
其實來澳洲打工渡假最多的是GDP早已超越我們的韓國人,他們大部份都是來賺錢的,但他們不會自稱是韓傭,而且韓國政府也十分鼓勵他們出來澳洲見見世面及學習英文,因為韓國政府有遠見、他們知道軟實力的重要(例如國際觀)。現在的台灣人太過務實,很多事只求眼前可得的利益,而忽略了該重視的大方向。再加上近幾年來被紛亂的政府跟媒體侵蝕,該做事的人光說不練、忽略該重視的方向只往無關緊要的議題上鑽,感覺已經活得愈來愈封閉跟自欺欺人,大家的心靈也愈來愈乾涸。
 
沒來澳洲,不會知道台北101多麼沒沒無聞,也不會知道韓國的國際地位早就緊接在日本後面了。除了認識各色各樣的人種,感受文化衝擊之外,澳洲舒適的社會文化跟生活品質也很讓人享受。我相信九成以上有過澳洲打工渡假經驗的年輕人,應該也跟我一樣,很難認同這位所謂清大生作者的文章。
 
不好意思,我話很多,因為這篇文章的關係我在台灣某些朋友似乎也對我的打工渡假之旅產生了某些扭曲的觀念。但我跟許多人的澳洲打工經歷跟這篇文章所提及的差了十萬八千里。或許作者是想表明台灣目前經濟衰退導致年輕人去其他國家打工,我想重點不是貶低來台灣打工渡假的人的地位,而是應該思考國家到底該做些什麼努力來捥救十年不成長的經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