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社區

種一顆機會的種子 開創國際舞台 「索尼創意科學大賞

台灣索尼股份有限公司於今日(29日)舉行了第一屆「索尼創意科學大賞」暨101學年度「校園特派員」頒獎典禮,公開表揚近60位來自全國的獲獎師生。兩項結合教育單位與民間力量的企業社會責任專案活動,不但突顯Sony長期耕耘台灣學童數位創造力的成績,更讓台灣學童藉此看見自己改變世界的潛能。本屆「索尼創意科學大賞」冠軍「魔獸電力公司」更將代表台灣,於7月23日至7月26日間前往新加坡與當優勝隊伍,進行科學交流與觀摩研習,拓展國際視野。

台灣索尼以「為了下一代 (For the Next Generation)」理念,自2006年起致力以Sony的專長與資源,為數位原生世代的孩童提供所需的知能與工具,實踐孩童在數位時代的創意與夢想。七年來Sony輔導超過100間偏遠小學,帶領志工一步一腳印培養全台近5000位偏小學童,種下兒童對於數位認知的種子,並以一系列活動協助台灣城鄉間數位落差問題,讓城市以外學童擁有數位表達的機會與能力,盡情揮灑其創作力與在地觀察的行動力。

伴隨著數位工具的普及,Sony看見協助孩童以數位工具發揮創意為下一項刻不容緩的議題,因此於2012年全台不限地區,舉辦「索尼創意科學大賞」,引導學童應用數位知能、科學原理與數位影像紀錄工具,創作出創意科學作品。【本屆共有41組隊伍參賽,最後勝出隊伍及作品請參照附件】。

台灣索尼董事長荒牧直樹表示:「善盡企業責任是Sony秉持的企業核心精神,多年來我們用心體察社會議題及需求,希望能拋磚引玉為下一代種下希望的種子。Sony致力讓台灣孩童擁有揮灑數位創意的機會,以影像和科學創作為台灣這塊土地注入正面的力量。今年我們更運用身為跨國企業的資源,邀請優勝隊伍遠赴新加坡,透過國際交流讓孩子站得更高、看得更遠。」

教育部與遠哲基金會齊力為孩童的創造力喝采

今日的頒獎典禮邀請活動指導單位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副署長黃子騰與協辦單位財團法人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董事長曾憲政皆親臨現場,公開表揚自「索尼創意科學大賞」及「校園特派員」活動脫穎而出的小科學家與小特派員們。黃子騰副署長表示:「台灣位居華文數位內容及全球科技發展的樞紐地位,因此從小培植學童數位軟實力、科學創造力攸關未來國家競爭力。我們很高興Sony為學童提供一個創造力被看見的機會,並輔以出國參訪讓小朋友擁有廣闊的國際觀。」

遠哲科學教育基金會曾憲政也表示:「結合遠哲基金會多年在科學教育打下的基礎,並利用Sony專長數位技術,『索尼創意科學大賞』可鼓舞學童的創造力,使台灣兒童科學教育更深入生活。」

「索尼創意科學大賞」與「校園特派員」獲獎師生歡聚一堂

小朋友們除透過今日的頒獎典禮齊聚一堂,互相觀摩作品、交換參與Sony活動的心得外,更熱情擔綱小小解說員,在「索尼創意科學大賞」與「校園特派員」的優秀作品展示專區前,為現場來賓及媒體解說作品理念;現場更安排小丑歡樂雜耍秀與科學魔術表演,與小朋友進行近距離的互動、共度歡愉午後,更為即將到來的暑假開展序幕。

第一屆索尼創意科學大賞經過半年的報名、上課研習、競賽作品準備、決賽過程後,冠軍由高雄市壽齡國小蕭勳鍾校長所帶領的三位小小科學家「魔獸電力公司」獲得,另外台南市大成國小黃招華老師率領的「大成創思團」、嘉義縣新美國小陳鏘仁老師指導的「阿里山香蕉勇士家族」、及台中市豐洲國小徐瑛黛老師率領的「熱電精靈」則同列為優選。

Mission Fun闖關 小朋友的Sony初體驗

101學年度優秀校園特派員共有來自五所學校八支隊伍入選。分別為影片與圖文組皆雙料入圍的彰化縣香田國小、台南市雙春國小與台南市新山國小,以及嘉義縣雙溪國小影片組與金門縣安瀾國小的圖文組。他們成功運用Sony提供的數位工具,結合天真童趣的創意,激盪出一則則結合家鄉與學校特色的趣味報導。這些來偏鄉的小小特派員,在6月28日也參與了Sony特地舉辦的「Mission Fun」體驗活動,以分組闖關的方式,在半日內搭乘台北市的大眾交通工具,在台灣索尼各事業體包括Sony Music、So-net、AXN、Sony Computer進行參訪,挑戰唱片廣告錄製、擴增實境體驗、南港軟體園區參觀等趣味關卡,了解數位科技帶來的創意產業,開拓課堂以外生活視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