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社區

好奇心增強 有助記憶功能提昇

愈感興趣的事學習的效果就愈好,這是為什麼多數人功課不好的原因。不過一項新的研究指出,當人們表達出對某些事物有好奇心時,大腦的記憶功能會有所提昇,甚至會讓不相關的其他記憶效果也連帶提昇。

美國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大腦記憶功能研究員 Matthias Gruber,跟他的團隊引導受試者在 MRI 磁振造影機中回答一些很瑣碎的事情,並且問他們對這些事情答案的好奇度,以藉此觀察他們腦部的變化。接著,受試者接受了一些瑣事問題,然後在 14 秒後,他們會看到一張中性面孔的人臉圖片。一天後,受試者接受一項突然被告知的人臉辨識測驗及原本就知道要做的瑣事記憶測驗。

不令人意外的是,當受試者對某些答案有好奇時,往往也比較容易記得住;但令人意外的是,他們往往也能順便記住跟在這些答案後面的人臉,就算這些人臉跟問題與答案其實沒有什麼關係。而腦部掃瞄的結果顯示,參與了人們感受到愉悅與獎賞的伏隔核(nucleus accumbens)區域有活躍的現象,這個區域是由多巴胺負責調控。

同時,受試者感到好奇時,負責形成記憶與強化記憶與獎賞之間連結的海馬迴(hippocampus)也較為活躍。這項研究刊登在「神經元」(Neuron)期刊,它的潛在貢獻除了對學習與記憶之間的關係有了新的瞭解,讓我們一般人就有機會試著設計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式,在醫學界對於記憶缺損疾病該如何治療也能獲得啟發。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FrczZ2LcGy81979N0oygDtGrJOkWC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