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高市土地開發處辦理市地重劃業務清廉度獲得七成六民眾

  為能掌握高雄市政府在市地重劃及農地重劃之成效,地政局土地開發處特針對72期、73期、75期、76期及吉安農地重劃進行問卷調查,結果指出有七成四當地民眾(74.2%)對重劃結果感到滿意度,在人員清廉度方面也獲得高度評價,其中直接與地政局土地開發處人員接觸的地主滿意達八成六(85.7%),而當地居民則有七成六(76.4%)肯定人員清廉表現。而在今年(102年) 6月及7月舉辦之焦點團體座談會及廉政研討會中,與會之地政相關公會代表、地政士、建築師、專家學者更建議日後應將重劃區後續發展納入成效評估,以衡量重劃具體成果。
  而針對本次調查結果,國立屏東商業技術學院賴碧瑩副教授建議針對土地分配結果應由具有耐心的專人直接推算給地主看,讓地主瞭解土地重劃後面積上的變化,藉以釐清地主的疑問。
義守大學吳明孝助理教授表示一般民眾不易理解重劃專業用語揭示的資訊,建議未來可由專人進行轉譯為民眾可理解的訊息,以達成公民參與及提高重劃資訊透明度。此外,也可強化同仁對基礎法理的認知,以避免在行政執行過程中有違背憲法或行政程序法之可能性。另外,也建議對農地重劃工程進度研擬相關措施,以達到控管工程進度的效果,避免影響農民生計。而針對吉安農地重劃過程中,衍生農民不滿之問題,也可責成相關單位進行研究,以做為日後農地重劃之參酌,提升農民對市政府農地重劃之評價。
  本次調查係委託畢肯市場研究公司於102年5月2日至5月15日間進行市地、農地重劃地主及當地民眾之問卷訪問,並廣邀地政相關公會代表、地政士、建築師、專家學者對調查結果提出建議,以提升高雄市政府地政局土地開發處在重劃業務之廉能表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