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薑 冬季與妳相守

薑 冬季與妳相守
什麼樣的香氛能讓你在這冷颼颼季節熱情不減,還能魅力加分呢?答案就是薑!不管是田野間飄出的野薑花香氣,還是坊間小吃的薑母鴨,薑絲魚湯,所飄散出來的薑味總能烘托出一股暖暖的熱力。『薑』是一種能夠激發並提升熱能的根莖植物,也是最早由亞洲傳至西方的香料之一。

精油達人李淳廉(Nico)老師說:根據《本草綱目》的記載:「薑辛而不葷,去邪避惡,生啖、熟食、醋、醬、糟、鹽和蜜煎調和,無不宜之,可蔬可和,可果可藥,其利博矣。」這種廣泛用於料理上的辛香料,《本草綱目》謂:『生用發散,熟用和中」,用於感冒風寒表實症,常配其他解表藥同用,可增強發汗作用,如荊防敗毒散等。如患輕微感冒,可單用生薑 ……。』換句話說,薑不但是很好的食物調味料,因為其辛辣成分是薑辣素以及分解產物:姜酮、薑烯酚等,還是發汗之力甚強的香料。

李淳廉老師特別強調:薑雖然功效卓著,但要將薑精油應用在泡澡及按摩時仍需要注意使用界線:
薑是一種刺激發熱品,建議用於與基底油調和(1d配1ml),泡澡(一次6d),注意:
 如有六歲以下小朋友,按摩劑量減半(1d配2ml),泡澡時建議先將精油3d滴於液體鮮奶油(泡咖啡的奶精)中,調云後再滴入池內。
 如為一般膚質,基底油建議使用甜杏仁油,如為偏乾性膚質,建議於基底油內每1ml滴入10d月見草油,如為粗糙或有疤痕肌膚,建議每1ml滴入10d玫瑰果油調配。
按摩時,李淳廉老師提醒您可以:
對於畏寒者,可按摩肚臍周圍及下腹部。
易受風寒者,可與安息香混和加基底油稀釋(各1d配2ml基底油),用於肩背部的按摩。
擴香及吸嗅法,李淳廉老師有幾個好建議:
 與尤加利、肉桂混和用於擴香器內,可以給您帶來滿室的溫暖氣息。
 冬天騎機車可以在口罩外滴入1滴薑+1滴尤加利精油。
「CAREIN香草精油學苑」官網:http://www.carei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