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欄banner

醫療亮點

美國責任醫師協會呼籲停止米格魯狂犬病實驗

台灣農委會自今年七月狂犬病疫情爆發以來,主張實施狂犬病感染動物實驗,於國際間引發極大的反對聲浪。國內外醫學與科學專家、台灣影星和好萊塢影星陸續呼籲台灣政府停止米格魯動物實驗計畫,並強調以體外病毒中和實驗確認有效疫苗劑量與保護力、提升狂犬病疫苗覆蓋率才是預防與控制狂犬病的最佳長短期措施。且農委會所主張的狂犬病動物實驗,不僅對狂犬病疫情控制毫無助益,並將嚴重危害台灣國際形象。

於此同時,立法委員蕭美琴等13人也於今年11月26日在立法院針對台灣狂犬病疫情提出臨時提案,要求農委會於一個月內提出完整的狂犬病防疫規畫時程表、針對各縣市檢驗人力進行檢討並改善、並停止以動物進行狂犬病病毒實驗,降低人民恐慌與保障動物福利。

此外,美國責任醫師協會實驗醫學中心副主任肯尼•李特瓦克(Kenneth Litwak)獸醫博士也以其過往在實驗動物方面的長期研究與經歷,指出動物研究是基於層層假設而進行,並無強而有力的科學根據,將誤導醫學研究發展與突破,相當值得有關單位反思。

儘管國內外專家、動物保護組織、與國際輿論的反對,農委會家衛所於12月25日召開的實驗動物照護與使用委員會,仍決議通過進行米格魯鼬獾狂犬病毒試驗,然而參與決議的委員中,僅有四位外部委員,讓人擔心此決議的合理性。美國責任醫師協會也表達可派員來台參加實驗動物照護與使用委員會,一同參與米格魯鼬獾狂犬病毒試驗之評估。因此,期望農委會可擴大國內外專家參與討論並廣納各相關領域專家建議,以檢視實驗必要性、合理性及預期之防疫效益,確保動物生命權益與福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