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台韓科技面板之爭 再度開戰

台韓科技面板之爭 再度開戰
繼華碩、技嘉點腦主機版血戰之後,電視電腦面板之戰也悄悄掀起塵囂。電視尺寸不斷放大,畫質、解析度也不斷提升,群創率先推出4K2K超高解析度面板,為視覺帶來更真實的臨場感,成功掀起風潮,韓廠隨後急起直追,祭出低價的RGBW規格的4K搶市,台廠今年技術進化腳步不停歇,群創結合廣色域(High Color Gamut)技術,友達(2409)則是推出第二代UHD 4K廣色域曲面面板,主打4000R黃金曲面,三星也在IFA展中發表全系列「曲面」解決方案,台、韓面板廠競爭戰火持續延燒。

4K電視寵壞觀眾眼睛,更挑戰視覺極限,台廠率先發出搶得先機,也拿下大陸7成市占率,而韓廠則開發新的RGBW,由於RGBW規格較為省略,電子材料與背光模組零組件成本降低,主打低成本4K面板,第二季已經開始出貨,侵蝕台廠在4K電視面板市占,預估今年將降至5成左右。但RGBW規格解析度僅4K2K一半不到,也爆發真假4K的戰爭,引發大陸市場關注。現階段來看,部分品牌廠因價格考量採用低價的RGBW規格,也讓韓廠出貨成長,不過法人認為,大陸內需市場趨緩,品牌廠也積極向外拓展,其他國家市場是否可以接受較簡化版的4K電視,這點仍有待觀察。

根據市場研調機構預估,今年4K液晶電視滲透率約為6.8%,NPD DisplaySearch也指出,4K液晶電視第二季度單季出貨量超越去年度出貨量,市場看好未來滲透率將持續拉升。面對與韓廠的4K競爭,群創、友達則是持續進行技術的發展,在4K面板上「加值」,8月下旬的Touch Taiwan展中,群創展出85吋3D廣色域面板、友達除了4K廣色域技術之外,更加上4000R黃金曲率的65吋、75吋及85吋面板,希望能夠更超前,保持領先的腳步。

三星今年則在歐洲市場推出一系列曲面電視與影音產品,包含17款UHD、FHD以及LED曲面電視機種,從48吋到全球最大型的105吋曲面UHD電視(7月已於歐洲市場推出) 等尺寸。其中最受矚目的可彎曲105吋UHD TV,是全球首款且最大型的可彎曲電視,可自平面調整為曲面,讓使用者依據觀看電視的角度偏好來選擇平面或曲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