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廣編

馬雲:六十歲了別還坐著董事位

阿里巴巴開了一個國內大型企業前所未有的會議:離職員工大會。馬雲在會議最後的壓軸演講中再次談到「退休」:「我有個理想,希望不做董事局主席、不在公司內部上班,我不希望60歲了還在開董事會。」他告訴離職員工,「即使你加入騰訊、百度、京東—任何競爭對手,阿里不會有任何生氣,只希望你把阿里『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的使命感』帶過去。」

名揚天下的阿里巴巴集團現在有多少員工?3萬;創業15年來有多少員工離開?5萬。11月27日上午,阿里巴巴開了一個國內大型企業前所未有的會議—離職員工大會。

在阿里的公司文化中,同事間互稱「同學」,員工離職稱「畢業」,所以這場大會又叫「阿里校友會」。螞蟻金融服務集團CEO彭蕾在會上表示,辦「校友會」是把5萬名離職員工做1次連接,「今天沒有主題,就是好久不見了,一起見見面說說話。」

26日夜剛從印度趕回來的董事局主席馬雲壓軸登場。在演講中,他再次談到「退休」:「我有個理想,希望不做董事局主席、不在公司內部上班,我不希望60歲了還在開董事會。」他告訴離職員工,「即使你加入騰訊、百度、京東—任何競爭對手,阿里不會有任何生氣,只希望你把阿里‘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的使命感帶過去。」

國內大企業中首開「離職員工大會」,最遠的來自美國

2周前,阿里巴巴官方微博發出「召集令」,稱將在27日召開第一屆「校友見面會」,「回來看看吧,像過去一樣聊聊。讓我們一起與馬總、老陸、Lucy分享彼此的時光,和那些最初的夢想。」離職員工可通過網路報名,需提交阿里工號、現就職情況等。

27日9時不到,大會舉辦地杭州西湖體育館入口已人頭攢動,2米多高的巨型員工牌、隨處可見的「你好,阿里人」標語吸引不少離職員工合影。10時,體育館內已坐了2000多名「校友」,最遠的來自美國。

玩煽情,阿里有一套。場內視頻輪播的員工講述1999年—2014年阿里大事記和結束語「向15年來很傻很天真的阿里人致敬」,讓一些女孩紅了眼眶。

彭蕾此前是阿里首席人才官、公司最早的HR。她說,現在阿里太大了,大到沒有一個VCR能說完所有業務,上市後馬雲「首富」了、員工也被說成「都是千萬富翁」,但骨子裡和當年在湖畔花園、華星時代廣場時沒有區別,「別人說我們高大上了,其實那份簡單、純真沒有改變,未來也不會改變。」

2014年7月,有離職員工在其微信公眾號上稱,阿里有條不成文規定:不投資、收購前員工的創業專案,最近幾年連合作也不做了。這位員工認為,這是因為管理者的心態問題,把離職員工看作「叛徒」。

「有人說阿里絕不投資離職員工、和離職員工劃清界限,我想借今天的機會和校友們交流下怎麼看這件事—所有你們看到的決定背後都有原因。」在會上,彭蕾主動提到這一點。

她表示,阿里有「校友」5萬名,好多同學做的事與阿里生態圈密切相關,「從內心講,我們特別希望校友在各個領域百花齊放,但阿里的生態系統非常複雜。我們遇到過一些不那麼令人愉快的事,比如離開的同事創業,通過走捷徑,拿到本來拿不到的資源。這讓我很難過。平臺上有很多界限好像要劃清,但無法劃清,所以我們乾脆採取了相對保守的態度。前些年我們說過,在一段時間內對離開的同事不會投資。不過,未來可能會改變。」

「現在不做夢了,會半夜2、3點醒來」

大會最後,在離職員工的掌聲、歡呼聲中,馬雲脫去外套,上臺演講1小時。

他表示,阿里現在有國際化、農村電商、大資料三大方向,電商、金融、菜鳥物流、雲計算四大產業,還有無處不在的無線業務,「我們似乎對未來看得很清楚,過去15年,像今天這樣看得清的時間並不多,但這不一定是好事。其實我們很緊張,人往往是在看明白以後開始犯錯誤。」

「以前我經常做夢在爬山,感覺只能往上爬;現在不做夢了,會半夜2、3點醒來—當董事局主席比CEO的壓力還大。」馬雲對「校友」說:阿里人沒有大家想像的自由、輕鬆、幸福,也許你們的生活才是我們嚮往的,至少是我嚮往的。去年5月,我信誓旦旦地說可以輕鬆了,其實不是那麼回事,想做好任何工作都不輕鬆,「我現在有個理想,希望不做董事局主席、不在公司內部上班,我不希望60歲時還在開董事會,因為這會給中國很多企業樹壞的榜樣。創業的目的是給家人、自己、朋友良好的生活,如果60歲了我可以釣魚、曬太陽、聽音樂、去酒吧,這樣大家才會喜歡創業。」

1964年出生的馬雲已多次談到「退休」的話題。2013年3月,他在「深圳IT峰會」演講時談到:「關於退休,我想了9年。我對自己講,我們到這個世界上不是來工作的,而是來享受人生的、是來做人不是做事。如果一輩子都做事、忘了做人,將來一定會後悔。48歲以前,我的工作是我的生活;48歲以後,希望我的生活是我的工作。」

2013年5月10日,馬雲卸任阿里巴巴CEO,保留董事局主席職位。當時他表示,今後將從事一些自己感興趣的事,比如完善環境,讓水清澈、讓天空湛藍、讓糧食安全,「明天開始,我將有我自己的新生活。我是幸運的,48歲就可以離開工作。」

「你們去騰訊、京東,阿里不會生氣」

「阿里的工號是保留的,每個工作過的員工都有自己的工號,哪怕只工作過1天。我一直相信,會有這麼一天,外面的阿里人比公司裡的多。」馬雲表示,阿里和阿里人誰都不欠誰的,大家是有緣分,「在座肯定有一些人離開時是難過、鬱悶的,因為阿里帶給你理想、快樂,也會有沮喪。」

馬雲打趣地把離職員工比作「敵前、敵後的5萬外援」,「即使你今天加入騰訊、百度、京東,任何競爭對手,阿里對你不會有任何生氣,只希望你把阿里讓天下沒有難做的生意的使命感帶過去。我不相信你去了那邊會破壞阿里的生態系統,我們要有這個氣度。」


【101創業大小事/整理報導】

完整內容→http://www.101media.com.tw/content/MqsSs4j1YIq52dGBOKp8seu69vZ9J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