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Monster訴Beats和HTC 合約欺詐

有一個常見的誤解,多數人口中的「魔聲」其實是指 Monster,而非 Beats 這個自身並無耳機生產能力僅授權品牌和設計的公司。事實上,此前也從未有過「魔聲」這個官方稱謂,這是早期仿製商和水貨商對 Monster Beats (後接耳機型號) 的誤譯,只是後來在 Monster 正式進中國後被沿用。這家 1978 年創建的公司一直以來是世界流行消費級耳機的先驅,旗下鑽石之淚等系列一直被音樂愛好者(非發燒友)推崇。於此同時,Monster 也是第一款 Macintosh 電腦專用揚聲器 MacSpeaker 的製造商。


2008 年起,Beats 與 Monster 簽署獨家授權協定,由 Monster 生產和銷售 Beats 品牌產品。Beats 通過大量的明星代言和廣告投放大紅大紫, 隨後被 HTC 收購 51% 股權但最終不歡而散。2012 年初,Beats 正式宣佈結束與 Monster 公司合作。2014 年 5 月,蘋果收購 Beats。


這麼混總是要還的,雖然 Beats 本身是一家完全沒有聲學底蘊,也不具備生產、設計技術積累的「空殼」公司,但其品牌價值在消費耳機品牌中幾乎無出其右者。所以 Monster 在近期提出對 Beats 聯合創始人 Dr.Dre 和 Jimmy Lovine 以及前母公司 HTC 提出合約欺詐訴訟,指責前者在合約簽署過程中對 Beats 品牌價值的隱瞞誘使 Monster 放棄該品牌。同時,Monster 聲稱 Beats 創始人在 2013 年末對所謂的“清償事件”有所隱瞞。如果 Monster 創始人 Noel Lee 在當時得知蘋果會收購 Beats,就不會放棄在 Beats 中佔有股份,從而措施因蘋果收購產生的收入。

繼續閱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