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驚爆!越南團百人逃脫失蹤 錯誤的政策基層受災

【記者洪芊/台北報導】台灣驚爆歷年最大越南觀光客逃脫案,交通部觀光局25日證實,近日接獲東森旅行社4個大型越南團以「觀宏專案」入境台灣,總計153人來台,卻有152人中途失蹤脫逃,僅剩下一名越南領隊。東森旅行社今上午召開記者會,爆料旅客機票皆是由越南當地社購買,據傳全是「單程機票」外,一入境機場後,外頭就有大批車子等待,試圖要將旅客帶走,疑有人接應落跑!

東森旅行社委派台灣國際觀光救援服務協會理事長許高慶說明事發經過,表示事實上共有五團、152人脫逃,第一團23人自21日下午6時從高雄小港機場入境,23日上午8時發現3人逃脫,當日下午4時通報觀光局、外交部及移民署;24日又陸續脫逃20人;其餘4團則是23日下午6時入境從台南機場入境,隔日上午8時發現128人集體脫逃,當晚又傳出1人脫逃。

至於外界質疑,旅行社23日上午8時發現已有旅客脫逃,為何延遲將近9小時才通報?對此,許高慶則解釋,法令規定24小時內通報,並無違規,旅行社須確認無誤才會進行通報。

另外,許高慶爆料,這些越南旅客一入境機場後,外頭就有大批車子等待,試圖要將旅客帶走,疑有人接應落跑,當時領隊曾極力阻止,進入飯店後,領隊盯著旅客直到半夜12時才入睡,沒想到一早起床,仍發生旅客集體逃亡事件。

而最無辜的就是接地旅行社,許高慶指出,接地旅行社僅負責旅客落地後入境台灣至離境前這段期間的行程,但此次越南旅行團團客落跑,卻將負擔75萬到120萬不等遣返費,對旅行社來說並不公平,且接地旅行社會承接該越南團,也是因為該組團社為政府認可的102家合法名單之一,呼籲官方單位應檢討觀宏專案實行方式。

由於日前移民署署長楊家駿遭爆公器私用而被內政部火速調職,現在又發生越南團集體脫逃事件,退休警大教授葉毓蘭在臉書發文說,「移民署沒人沒錢沒裝備,現在還缺署長,小英大打南向績效,天天誇大南國來台人數超過流失的陸客數是要整死誰?逼死誰?五、六萬逃逸外勞抓不回來,現在又整團落跑,恐怕連警察也要跟著倒楣!」最後感嘆說到「高層錯誤的政策,基層受災殃。」

有網友留言批評「倒霉的都是警察!」、「所以明天警察又去擦屁股]、「一堆自由行的都在賣淫」為警察抱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