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習近平:和統台灣 蔡英文:一邊一國

習近平:和統台灣 蔡英文:一邊一國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午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談話,除了強烈對台獨分裂表達不滿,這次也特別提出統一的時間性概念,甚至還說「一國兩制」做法,但民進黨立委不以為然,認為是老調重彈,國民黨立委則說對岸越來越有自信,很多對台做法甚至還直接越過執政黨!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告台灣同胞書40周年談話,再度強硬對「台獨分裂」喊話,也說要用「和平統一」,只不過民進黨立委很不以為然!
認為談話沒有新意,不過習近平也特別提到,兩岸的政治分歧總不能「一代一代」傳下去,這似乎也是給出統一的時間表,甚至還提出「一國兩制」做法,看得出習近平對「和統台灣」已經有計畫!
 
總統蔡英文發表元旦談話,談到兩岸關係時,拋出了4個「必須」3道防護網,呼籲中國必須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對此,中國大陸官媒《環球網》發出社評砲轟,蔡英文的元旦談話朝深綠方向靠攏,已經接近陳水扁時期的「一邊一國」論。
蔡英文說,「首先,我們始終未接受九二共識根本的原因就是北京當局所定義的九二共識,其實就是一個中國,一國兩制。今天對岸領導人的談話證實了我們的疑慮」。這也是蔡英文歷來致詞裡,首度明確強調沒有接受九二共識的立場。
蔡英文說,她要重申,台灣絕不會接受一國兩制,絕大多數台灣民意,也反對一國兩制,而這也是「台灣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