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生活

村里長龍頭點名藝人 參選2022基隆市長起手式

村里長龍頭點名藝人 參選2022基隆市長起手式

臺中市里長聯合服務總會6日在臺中林酒店舉辦臺中市各區里長交流餐會,總會長陳建良表示總會成立目的為落實臺中市各區里長服務里民跨區無障礙,並切實落實將民意上達至市府,做好里民與市府間的橋樑,解決現實存在溝通不順暢的問題。

活動現場達官顯要冠蓋雲集包括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臺中市副市長黃國榮、臺中市民政局長吳世瑋、臺中市社會局長彭懷真、立法委員楊瓊瓔、議員張家銨、議員陳廷秀、前立法委員顏寬恆、救國團南區園委會會長周世杰、知名藝人許效舜、NONO、吳敏、郭桂彬、張永正等人現場約500名及臺中市各區區長與村里長等都蒞臨現場、熱烈參與與討論,不難看出陳建良的好人緣。

台中市里長聯合總會長陳建良致詞時預告將和許效舜一起開闢網路平台、超級名人堂製作一個新節目《我是村里長》,節目藉由 當地村里長 反應 基層的各項問題,再請議員、立委、各主管單位的最高長官以最迅速、最有效的方式來討論,會更有效率處理 長期以來無法沒有結論的事務!因此節目也將會配搭法律顧問,藉以尋找最好的途徑去完成任務。

未來許效舜將規劃從政,而從政理念就是為民服務,而在本次活動中,許效舜看到許多的村里長都充滿熱情和服務的光芒,也藉由此活動來學習、成為一個見習生。

最後,陳進良總會長再次強調《我是村里長》,內容包含各里的在地特色、風土民情、美食旅遊以及與里民溝通零時差,目的是透過此節目不僅推廣臺中、更促進地方繁榮!最重要的是里民可以在此頻道中,直接發表自己的意見!
即將與陳進良會長一起製作《我是村里長》節目的知名藝人許效舜表示,他希望透過《我是村里長》的節目,把生活最基層的問題,做最快速的整理,我們會透過我們的律師團隊和地方民意代表,找在地能解決民意問題與傳達民意的長官來一起參加節目,從這個節目出發,把需要解決的問題做最有效的處理。
中市里長聯合服務總會會長陳建良認為,由於雙北兩市市長非常接地氣,勤於與基層里長互動溝通,反觀臺中市長盧秀燕卻幾乎與村里長零互動,除非跑行程才會偶遇,對於許多需要溝通與解決的問題,在傳達後經常沒有任何下文。

陳建良衷心希望臺中市府能真正重視基層里長的訴求,真正落實與村里長的互動,才不致讓里長服務里民時深感困擾,更無法回應民眾需求。陳會長強調,市長若無法參加里長餐敘,市府局處首長也要接地氣與里長聯繫,因為臺中社會結構山海屯城鄉差距很大,村里長需要實際地與市府接觸與溝通,方能落實要做的事。
臺中市副市長黃國榮則回應,里長無論是書面與口頭反應的問題,研考會都會記下來,局處首長除了當場能解決與回應外,還會列管,列管後到該區開會,會跟里長報告工作進度,都會跟里長講得一清二楚!

黃副市長認為,全臺灣沒有一個地方政府像盧市長一樣,一上任後就做到與里長接觸與傾聽民意,且負責任地解決問題!黃副市長強調,陳會長成立這個組織立意很良善,臺中縣市合併城鄉仍有差距,各里遭遇的問題不一,大家可經由這聚會來交流與交換工作心得,協助里長解決問題!這的確是一個很好的機制!
陳會長表示,臺台中市里長總會成立於民國109年成立,該會成立的宗旨就是要聯合各區村里長做好里民的服務工作,能夠讓里長在沒有資源的情況下跨區服務選民。各區會長每三個月將會召開一次會議,今日是總會成立以來的第一次聯誼會。

今日雖然盧市長依舊無法親自參與,委派了副市長黃國榮、民政局長吳世瑋與社會局長彭懷前來了解與關懷以示溝通與解決問題之誠意。不過,陳會長仍堅持希望今後臺中市長能抽空親自參與該會,傾聽基層里長的訴求,解決平常區公所和市政府無法解決的問題!

陳會長強調臺中里長總會創意在於其功能性,不久的未來會推出里長專用卡片,只要在有合作的商家出示卡片,如高鐵、飯店、餐廳均有折扣。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陳會長長期以來對里長權益很關心,他並認為所有官位都是來解決問題和做事情,現在我專心把副院長事情做好,替臺中市民與鄉親服務與解決問題,只要是中央能力所及都會協助,解決社區活動中心與社區希望改善的步道等等,比如爭取在南屯創建一個足球場。這個里長總會機制很好,可以讓里長把社區工作做好,特別是現在防疫期間,更需要里長來做配合!我們應給予基層里幹事多點關心與支持,在中央能力所及範圍內之事,盡量幫里長解決!
臺中市里長聯合總會陳會長表示,該會向盧秀燕市長提出三大訴求,其建議如下:

1.建議市政府每年在打區長與課室主管考績時,能夠參考基層里長的意見,就好像健保局、郵局等公務單位也會讓民眾對服務人員進行評分,進而做出 升遷或是降調的決定!以凝聽基層民意的心聲,而達到監督市政的功能。

2.臺中市里長每年有14萬元預算,建議臺中市政府比照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政府 提撥每個月5萬元,一年60萬元的里建設經費,採核銷制,且不受限的「經常門」與「資本門」規則!里長只要拿收據就可以申請經費,讓里長可以充分運用經費建設鄉里,或是舉辦里民活動等!才能夠真正讓經費用在需要的事務上!不致浪費公帑、才能真正落實建設村里、繁榮地方!

3.臺中市里長聯合總會等同各職業公會,透過該總會組織可讓里長跨區無障礙地做好里民服務的工作!臺中市里長聯合總會每三個月會定期與各區聯誼會長開會餐敘!希望臺中市長能夠親自參與,傾聽基層里長反應的事情,讓平常區公所與市府無法處理和解決無果之事,能得以圓滿執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