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不講武德!俄炸烏糧食出口港敖德薩 聯合國歐盟譴責俄毀約

不講武德!俄炸烏糧食出口港敖德薩 聯合國歐盟譴責俄毀約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今天「明確」譴責俄羅斯稍早飛彈攻擊烏克蘭在黑海重要穀物出口港敖德薩。歐洲聯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級代表波瑞爾也抨擊俄國「應受譴責」。

法新社報導,俄羅斯昨天才在聯合國(UN)斡旋下,與烏克蘭在土耳其伊斯坦堡簽署協議,讓烏克蘭生產的穀物能透過敖德薩(Odessa)港口運輸出口,有助緩和全球糧食危機。

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的副發言人哈克(Farhan Haq)發布聲明表示:「秘書長明確譴責據報今天在烏克蘭敖德薩港的攻擊。」「俄羅斯聯邦、烏克蘭與土耳其必須完全履行(協議),這是必要義務。」

烏克蘭今天稍早表示,俄羅斯發射巡弋飛彈擊中敖德薩港口基礎設施。烏國外交部發言人尼柯蘭科(Oleg Nikolenko)還說,這形同俄國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在古特瑞斯和土耳其總統艾爾段(Recep Tayyip Erdogan)的臉上吐口水。

波瑞爾(Josep Borrell)則在推特(Twitter)發文寫道:「才簽署伊斯坦堡協議,隔天便攻擊對穀物出口至關重要的一個目標,這格外應受譴責,並且再度證明俄羅斯完全漠視國際法與所做的承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