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Delta長這樣 俄羅斯公布真面目

 Delta長這樣 俄羅斯公布真面目

▼▲電子顯微鏡下的Delta。(圖/翻攝自VECTOR官網)

新冠變種病毒Delta肆虐全球,我國至今檢出176例Delta病例,包括133例境外移入和43例本土個案。俄羅斯「矢量」病毒學與生物技術國家科學中心(Vector State Virology and Biotechnology Center)首次透過媒體公布電子顯微鏡下的Delta樣貌。

根據《俄新社》的報導,圖片上的Delta變異株是在非洲綠猴的腎上皮細胞培養基上進行人工培育的,是電子顯微鏡下的Delta真實圖片。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布的訊息,Delta新冠變異株2020年10月在印度首次被發現,與其他病毒株相比,具有潛伏期短、更易複製和傳染的特點。由於Delta在人體內的留存時間較長,使得診斷病人是否完全康復變得更加困難。

今年2月,我國中研院觀察到Delta的棘蛋白上3個重要氨基酸變異L452R、E484Q和P681R的發生頻率,在印度快速爬升。前二者變異會增強病毒與血液中ACE2(angiotensin-converting enzyme 2,人類血管收縮素轉化酶2)的結合,讓病毒更容易逃避人類的免疫系統;第三個變異則可能增強棘蛋白S1-S2的切割效率,促進病毒融入宿主細胞,加速病毒傳播。

根據WHO的分析,目前的疫苗對Delta仍有效,但疫苗的中和抗體效價會降低。英格蘭公共衛生署(PHE)則在今年5月22日公布,BNT、莫德納、AZ等三種疫苗,對印度變異株子型B.1.617.2有很高的有效性,與對抗英國變異株(Alpha)時的效果相似,也有助降低患者的住院率與死亡率。

重症專科醫師黃軒指出,新冠病毒每個月大約發生2次新的突變,目前Delta被發現至少有56個「後代」。而近日頻頻躍上新聞版面的Delta亞型之一便是「AY.4.2」。疾管署副署長、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在10月22日指出,我國現階段無論本土或境外移入都沒驗出AY.4.2個案,資料庫顯示,全世界有1萬7千多筆AY.4.2通報被上傳,其中1萬6千多筆集中在英國,亞洲很少見,連美國、加拿大也只有9筆和8筆。新變異株的傳播力、重症率、死亡率和對疫苗的免疫逃脫性等,都有待後續觀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