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社會

306人考上卻不報到?台鐵3原因留不住人

306人考上卻不報到?台鐵3原因留不住人

過去台鐵曾是國內唯一的軌道運輸,為台灣肩負起環島運輸人、貨的重任,然而,在捷運、高鐵陸續開通後,台鐵就像時間停滯了一般,人老了、設備舊了、車子疲了,也讓背負「國家政策」的台鐵,擔子背的愈來愈吃力。除了長期被外界認為,台鐵的基層人力十分不足,考選部今日也在考試院會中報告表示,台鐵招考每年有至少約100位錄取人員沒有完成報到,其中以2016年有306人未完成報到最多。
考選部指出,若以台鐵近7年各類別提列的需用名額來看,以技術類別需求較多,約占各年度總需用名額的45%至60%左右,尤其以今年的1320名為最多。不過,台鐵卻似乎仍有人力不足的問題,經過分析數據顯示,就可發現每年錄取人數雖多能符合用人需求,但每年至少有約100名錄取人員未完成報到,其中又以2016年錄取的1655人,只有1349人完成報到,306名錄取人員未報到最多。
對此,若依照台鐵所提供的資料顯示,就能發現資位別愈高,報到率愈低的情況。此外,近三年報考台鐵的考生多同時報考公務人員的高普考,一旦同時錄取,考生也大多選擇放棄台鐵錄取資格,主要原因可能都和台鐵的職場環境、福利待遇及升遷條件較一般行政機關不同,不易留住人才有關。
另外,根據《經濟日報》報導,雖然近10年來台鐵又開始恢復補人制度,行政院也核定千名員額,但事實卻是台鐵已非年輕人的職涯首選,並且用沒日沒夜的輪班掙取加班費,早已不是多數新世代想要的職場生活。再者,隨著電務、工務等基層的老師傅陸續退休,如今靠經驗抓出問題的人更少了,未來是否該與時俱進,積極引進科技設備取代肉眼的判斷,都是台鐵需面對的難題。
對於許多考生報考台鐵,是當作備胎或跳板,導致鐵路特考高職等的報到率低落,電務、工務基層的留職率只剩下5、6成,考選部也建議,台鐵考試的類科除了因應特殊職務需求必須設置以外,若類科和高普考試相同,仍應回歸高普考取才較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