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經濟

登革熱搞一國兩制?疾管署、蘇貞昌出來打臉了

登革熱搞一國兩制?疾管署、蘇貞昌出來打臉了

高雄市自今年5月底發生入夏首例登革熱後,疾管署隨即動員人力協助高雄市的防疫工作,就連假日也沒有休息。不過對於市長韓國瑜來說,似乎認為中央並無幫助,因為他曾去行政院拜託支援5318萬,卻因此被嘲諷,甚至還被錄影、剪片,直指他在開會時打嗑睡,讓他深感氣憤。畢竟行政院對高雄給錢給得很不乾脆,且去年印、越爆發登革熱時,對他們出錢又出力,故韓國瑜認為高雄人的健康比不上印尼人、越南人,根本就是「一國兩制」。

行政院長蘇貞昌:「我還是再呼籲韓市長用心守住高雄的疫情,不要一直增加登革熱疫情。」
似乎是有備而來,行政院長蘇貞昌直球對決高雄市長韓國瑜,全是因為韓國瑜這番話。
高雄市長韓國瑜:「一國兩制,我們的中央政府,衛福部派了疾病管制局,到印尼到越南,出錢出力,而對高雄的登革熱漠不關心,完全在搞一國兩制。」
用一國兩制來形容,因為對高雄卻是不聞問。
行政院長蘇貞昌:「不要一天到晚把焦點轉移到錢,我們兩天就照准但像從上個禮拜准了,到今天都還沒有來領款。」
錢給了是高雄市府沒來領,蘇貞昌點出時間表,6月14日高雄市府向行政院聲請5318萬,登革熱防治補助經費,收到申請後,疾管署周末連續兩天加班審核,6月19日核定,6月26日函復核撥,半個月過去了,蘇貞昌說高雄市府沒來領錢,韓國瑜說是卡韓,從5月29日到6月30日疾管署就派出651人次,再加上蚊媒防治中心的305人次,就有近千人協助高雄登革熱。
行政院長蘇貞昌:「可見高雄市政府不但不用心防治地方病媒蚊,連辦事效率都很差,而首長又到處跑,話還亂講。」
蘇貞昌的連環拳猛擊韓國瑜,還不忘空出左手,反擊郭台銘開出的競選支票,幼兒0到6歲由國家來撫養。
亂開芭樂票,說話不負責任,郭董事長實在是越選、話越講越離譜了。
說郭台銘開芭樂票,蘇貞昌左打郭,右轟韓,砲火十足,全面進入作戰準備。

針對韓國瑜說法…疾管署打臉了
昨晚,疾病管制署便立刻澄清,表示高雄市在發生登革熱疫情後,他們便立刻動員駐在高雄市的高屏區管中心人力前去協助防疫工作,包括孳生源檢查與疫情分析,即便「假日」也並未停止到社區協助防疫工作,然而實驗也是如此。

另外,為了協助高雄市登革熱的防治,更從北中南地區調派人員前去幫忙,自5月29日至6月30日間,已經支援了651次。另外也請了國家衛生研究院調配紋眉防治研究專家支援高市病媒蚊監控工作305人次,完全沒有不協助高雄市登革熱防疫的情形。

5318萬元登革熱防治經費用到哪了?
6月14日,高雄市政府於傍晚送出公文向中央提出5318萬登革熱防治經費,衛福部立即於週末加班協助審查,積極向中央申請。而行政院也於19日全數核定,27日已函覆高雄市政府,先行核撥2660萬元,希望可以盡速辦理各項高雄市的登革熱疫情控制工作。

不過令人沒想到的是,就有媒體指出,高雄市政府所地送的公文有一筆預算竟然是被用來「買禮券」用的,讓所有人相當傻眼。據了解,這筆預算名叫「決戰境外-邊境檢疫專案」,希望透過購買2412份500元禮券作為入境旅客篩檢疑似登革熱症狀者提高就醫的誘因,因此發予的獎勵措施。不過總金額約113萬元,讓行政院認為要求不合理而直接打槍。

對此,許多網友忍不住狂酸是「用禮券打蚊子」、「禮券防登革熱?」、「打蚊子發大財」等。針對外界的痛批,高雄市新聞局長王淺秋則回應這個預算從2016年就開始編列了,市府那時就有發放禮券鼓勵旅客主動篩檢,因為入境發燒旅客無法強制就醫,所以以獎勵的方式鼓勵,藉此提高篩檢率及早發現以降低境外移入在傳染的可能性。

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今(1)日表示,現在需要的是防疫戰,不是口水戰,對於韓市長心中的焦慮是可以理解,但要避免噴口水,因為噴口水淹不死孑孓、殺不死蚊子。
針對韓國瑜痛批蔡政府登革熱防疫搞一國兩制,同樣也有出現疫情的台南市的市長黃偉哲表示,在登革熱的防疫工作上,韓國瑜在法律上是第一線指揮官,他必須扛起全責,所以他心中的焦慮可想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