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中國第三艘航母影像曝光 規模亞洲最大

中國第三艘航母影像曝光 規模亞洲最大

路透報導,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取得的衛星影像顯示,中國最近半年在上海市郊江南造船廠加緊建造第三艘、也是最大的航空母艦。

雖然中國國營媒體最近暗示正在建造第三艘航母,但中國官方尚未證實。中國對航母研發時程和內容向來保密。

美國國防部上周說,中國已開始建造第三艘航母,只是沒有相關影像佐證。

亞洲和西方國家軍方與區域安全分析家都在打聽這艘航母的消息,這艘航母料將是中國第一艘現代大型航母,能執行打擊群所有面向任務。

CSIS取得的四月拍攝影像顯示,船頭前端有卅公尺寬,船體有四十一公尺寬,上方則有高架起重機,分析家指出,這意味中國稱為○○二型的航母將比美國十萬噸航母小,但比法國四萬兩千五百噸的戴高樂號航母來得大。

附近有大小相當於幾個足球場的船體分段裝配廠,工程似乎在「可浸船渠」持續進行,可能要讓建造好的船體漂到附近長江口。

CSIS「中國力量」專案分析內容寫到:「雖然關於○○二型航母的資料相當有限,不過,在江南造船廠觀察到的與解放軍海軍第三艘航母的資訊一致。」分析內容七日稍晚發表於官網。

CSIS分析家芬納爾說,去年底拍攝的相關影像原本還看不出端倪,但現在可以確定工程正在進行。他說:「可以看出最近六個月有很多活動在進行,似乎是第三艘航母,如果不是的話,很難想像會是什麼其他大船。」

美國國防部三日發布一年一度中國軍力現代化報告,內文提到中國第三艘航母很可能比前兩艘大,而且有彈射發射系統,讓軍機起飛時加速。報告寫到:「這種設計讓航母能支援更多戰機、固定翼預警機和更迅速的飛行操作。」

芬納爾與其他分析家說,不清楚第三艘航母會搭載什麼樣的彈射器,是傳統蒸汽動力還是新式電磁系統,也不清楚○○二型會不會採用核動力。

新加坡東南亞研究院當代東南亞高級研究員史托瑞說,中國擁有一艘正常大小航母會讓一些鄰國緊張,並凸顯這些鄰國與美國戰略關係的重要性,「這艘航母一旦建成,大小將超越所有亞洲國家軍艦,包括日本和印度的,再次顯示中國成為亞洲最大海軍強權」。

中國前兩艘航母相對較小,只能各自搭載廿五架飛機,不到美國航母的一半,船頭有滑跳起飛坡道。

第一艘遼寧號是蘇聯時代烏克蘭船艦,中國一九九八年買下並改裝。第二艘也是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尚未命名,參考遼寧號設計,二○一七年下水,已在大連北部海試,料將在明年服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