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脈動

香港開始實施「真正的一國兩制」! 警方臉書直播、逮逾120人

 香港開始實施「真正的一國兩制」! 警方臉書直播、逮逾120人

時隔數月,香港今天下午再有大型抗爭,反對「港版國安法」和「國旗法」審議。警方在現場用封鎖線隔離記者和群眾,並在臉書上直播。防暴警察以催淚彈和水炮驅散,逮捕至少120名示威者。

香港網友24日發起「反惡法」大遊行,反對中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28日審議「港版國安法」的授權立法決定,和立法會27日將審議「國歌法」。遊行表訂下午1時由銅鑼灣的崇光百貨出發,前往灣仔的修頓球場。

綜合香港01和明報報導,香港警方派出2000名員警嚴陣以待,中午起便有警員在銅鑼灣附近巡邏。示威者於午間12時許開始聚集,警方一度舉旗警告要求解散,但後續並未積極驅散,甚至出現遊行隊伍從防暴警察身邊走過的奇特景象。

示威者高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和「香港獨立,唯一出路」口號,向灣仔方向前進。下午1時30分左右,港警在銅鑼灣施放催淚彈和發射胡椒球,兩隊員警則分別從銅鑼灣和灣仔兩地試圖包抄示威者。

警方在臉書(Facebook)上表示,有暴徒集結、向警方丟硬物,警方因而使用催淚彈等最低所需武力。

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中斷香港「反送中」抗爭,幾個月後,警民雙方都出現新策略:警方在臉書上開啟了自己的現場直播。

另外,警方也多次在現場拉出橙色的封鎖線區隔民眾和記者,防止堵路。不少警員也隨身配備小型的長方形盾牌,防範示威者丟擲雜物。

示威者築路障的材料則多出了「榴槤殼」;而當警方在灣仔清場時,街邊有人播起「願榮光歸香港」的音樂,吸引大批示威者沿街合唱。

整體而言,港警今天在現場拘捕多名示威者,但未出現太過激烈的警民衝突,似乎顯示港警對「港版國安法」引發的國際壓力有所忌憚,不想幫抗爭蓄積日後動員能量。

警方下午多次清除示威者築起的路障後,未在現場固守、隨即離開。水炮車一度在鵝頸橋附近發射水柱,但也隨即離去;一隊警車在離開銅鑼灣時,曾遭示威者丟擲磚塊,速龍小隊警員下車戒備,並未拘捕任何人。

港警表示,截至下午4時30分,至少120人被捕,大部分涉嫌「非法集結」。警方指下午3時許有示威者集結於銅鑼灣一帶的大樓天台,懷疑向地面丟擲多枚玻璃瓶,有8人被捕,其中4人涉嫌「非法集結」、4人涉嫌「協助及教唆非法集結」。另外,有3名警員在鵝頸橋附近被示威者用磚塊擊傷。

民主黨立法會議員許智峯、泛民主派區議員葉錦龍和李志宏,也都在抗爭現場遭警方帶走。截至發稿,警民對峙仍在持續。